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医师节系列报道】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医院方宏伟:做名尽责的外科医生

2018-08-19 13:56:0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9日电(实习生王少飞)提起外科医生,映入脑海的词语便是忙,工作连轴转、与患者耐心沟通、半夜被紧急电话叫醒做手术……8月18日,恰逢中国首个医师节来临,记者走访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医院外三科主任方宏伟,走进基层外科医生的真实工作和生活。

  性命相托 承生命之重

  方宏伟从医二十年做过的手术大大小小不下一万台,平均每周都有近十台手术需要完成。他告诉记者,每当看到一个疑难病例、危重病人,经过科室和医生的共同努力化险为夷时,都会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和职业价值感。

  “我经历过最长的手术达十余小时。当时我已经下班回家休息,接到紧急电话,立刻换好衣服,赶回医院。”方宏伟告诉记者,一场肠粘连梗阻急诊手术从当晚八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上午十点。“这场手术必须当机立断,和时间抢生命。这位患者之前在别的医院做过一次手术,但是因为术后炎症问题导致腹腔粘连,我们需要很细致地把粘连梗阻的肠管细心解剖分离,否则会危及患者的生命。”

  虽然手术历经一晚上时间,但是对于注意力集中在手术上的方宏伟来说,早已忘记时长和站立带来的疲惫感,待到手术成功完成,病人状态比较平稳时,整个人松懈下来反而感觉更累。方宏伟说,“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做一台难度大、耗时长的手术,不仅在考验你的技术,更是在考验你的耐心和体力。”

  完成夜间大手术并不是方宏伟工作的结束,若手术直接持续到第二天上班时间,他会直接参与白天查房和门诊工作。他告诉记者:“还有好多患者在等着我,不能让门诊工作空了。病人相信我才来找我看病,他们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了我们,我们也得为病人负责呀!”

 

方宏伟正在为手术换装。实习生王梓瑄 摄

  换位思考 与患者和家属有效沟通

  “我常常给病人说,咱们医生和病人想法是一样的,就是为了把病治好,所以首先病人需要信任医生。”方宏伟每次都尽量用最易懂的语言,对患者及家属进行详细的讲解和科普。遇到一些过分关注病情或者吹毛求疵的患者和家属,方宏伟也会耐心地与他们沟通,“咱们就妥善地沟通,医生和患者都要加强换位思考,这样的话就能化解一些医患矛盾。”

  从医二十年,方宏伟遇到不少暖心事。“多年前,我为安新县圈头村一名小伙子做颅内出血的急诊手术,小伙子来的时候情况十分危急,我们抓住黄金一小时,成功完成手术。小伙子也没有留下大的后遗症,现今还结婚生子了。他的父母为了表示感谢,每年夏天都会带着孩子来看望我们。”说起这份患者情,方宏伟认为无比贵重,每年不间断地回院看望是病人对医生的感激,也是对方宏伟工作的认可和信赖。

 

方宏伟问询患者情况。方宏伟供图

  学无止境 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作为一个基层外科医生,首先要具备足够的胆量。遇到一些棘手的病情,你不能往后躲,虽然有些病情可以申请转院治疗,可是病人在路程中耽搁的时间是我们无法预测的。所以,为病人我们要争取黄金治疗时间,而这些离不开过硬的技术,我们需要边实践边充实自己业务知识。”

  “现在技术不断更新,我们的知识库也要不断更新。”方宏伟说,他二十年的从医生涯,也是外科技术不断创新的二十年。“我们医生在休息时间会去医院图书馆查阅一些资料和文献,我自己也一直订阅关于神经外科和普通外科的期刊杂志。现在,我们也可以通过手机平台来学习,我微信关注了三十多个关于外科的公众账号。”每每有好的讲座,方宏伟也都会去参加学习。

  方宏伟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为医生的学习和实践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医院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我觉得心里边的责任和担子相对更重一点,但是现在我们的上级医院和北京的医院都对我们开展帮扶工作,我们可以去进修,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模式与上级医院进行问诊学习,相信新的机遇会使我们的专业做的更强大。”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5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