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医师节系列报道】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医院周荣新:做有温度的医者

2018-08-19 13:55: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周荣新。容城县人民医院皮肤科供图

  中国雄安官网8月19日电(实习生王梓瑄)周荣新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容城县人民医院工作,迄今已有二十年了。中医出身的周荣新善于从心理层面去解决患者的病痛,更主张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人文关怀,将病人的情绪、心理疏导作为治疗的重要部分。

  周荣新最先在中医科工作,后来调到了皮肤科。周荣新起初善于用中医疗法为病人解决皮肤问题。但是在愈加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周荣新发现对于患者来说,物理治疗是一方面,心理疏导有时才是治病的一剂良方。

  2015年,周荣新遇见一位女性皮肤病患者,这位患者身上一直瘙痒难忍,跑遍了全国许多家医院都没能医好。“这位病人之前在其他医院看病开了很多止痒与抗过敏的药,只能缓解,不能根治。”周荣新说,“当时我就觉得挑战来了。”

  为了找出病因,周荣新不断地询问患者的情况。在谈话中,周荣新得知这位患者曾经痛失四个孩子,这让患者的心理层面一直面临着压力。“当时我觉得她的皮肤病应该是自己的心理问题导致,所以我就鼓励她大哭了一场,先让她的情绪释放出来,后来结合心理咨询室的音乐疗法进行治疗,她第二天再来医院的状态已经明显好转了。”周荣新说这是她印象最深刻的案例,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在治疗期间起了重要作用。“其实皮肤就像人的一面镜子,出问题了,皮肤就会把人内心的情绪反映出来,所以要为患者的内心找一个出口。”

  周荣新不仅将心理疏导与治疗皮肤疾病结合起来,也将中医科、康复科、针灸科与心理咨询室整合成为一个综合的团队,除了用中医为患者治疗、康复,也会为患者及时的疏导心理层面的压力,更专业地从心身同治双重层面为患者提供合理的心身治疗方案,提升疗效和效率。“其实不是刻意地整合到一块了,只是干着干着,越来越有感觉。比如说来了一个病人,单纯的吃中药效果不好,可能会需要心理疗法等其他方式,这样一来我们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在谈话中,周荣新向记者提到了叙事医学的概念,叙事医学强调的就是聆听病人的倾诉,增加对病人的情感关注。“叙事医学传到中国也不过十余年,还没有完全深入到医学领域当中。”周荣新还积极参与医学研讨会,与外地医学专家交流。“近三年,我参加了不下十场全国性的研讨会,收获非常大。”周荣新说。

  2015年,周荣新第一次参加全国性质的医学研讨会,她为自己争取了演讲机会,演讲的题目就是“情绪与疾病”。周荣新在此次会议上提到“中医药-物理治疗-心理干预”的心身整合医疗模式,吸引了会场知名专家们的关注。随后通过深入交流和合作,周荣新的团队于2017年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心理学课题组就叙事医学课题“基于叙事学构建中医平行病历及其临床应用的研究”达成正式合作协议。

  经过周荣新与团队的不懈努力,周荣新带领的各个科室和外地医院交流的机会也在逐渐增加。皮肤科成了中华医学会皮肤科分会的全国医疗美容示范基地,康复科也与河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建立了深度合作。周荣新及其团队还坚持做公益,如每月中医药文化和心理健康进社区、每年中高考减压进校园、社区义诊等。

  雄安新区设立以后,周荣新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来雄安的人越来越多,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也会继续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5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