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78期:为什么说“天下大庙数鄚州”?

2018-08-18 14:51:54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7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鄚州大庙。

  在任丘市区北15公里,白洋淀畔,有一座鄚州大庙。曾经,这里的庙会香火极盛,有“北京人全,鄚州货全”“天下大庙数鄚州”之说。这到底是怎样的一座庙?

  鄚州古庙指古鄚州药王庙,俗称鄚州大庙,其大规模重建是在明朝万历十二年。主体建筑有正殿和东西两配殿,正殿供奉扁鹊,两配殿是历代十大名医塑像。

鄚州大庙重檐飞翘,

红墙绿瓦。

  鄚州大庙久负盛名,每年四月举办庙会,为期一个月。后来,庙会逐年兴盛,许多“善男信女”从四面八方来大庙烧香许愿。

  庙会商品齐全,花样繁多,有云贵川的珍贵药材、湖广的刺绣、江浙的绸缎、浏阳的夏布、四川的油漆,还有西北的皮毛毡毯、东北的人参鹿茸等,“北京人全、鄚州货全”的俗语便由此得来。庙会期间,大街两旁买卖铺户、茶楼酒馆、手工作坊等搭成的木厦、布棚遮天蔽日,通往大庙的路上车马辐辏,人声鼎沸,来往行人摩肩接踵。据传,大庙四周48眼水井“不敷饮用”,赶庙会的人曾几次把井水喝干,牲畜要到几公里之外的白洋淀边饮水。

每逢庙会,

进庙祈福的人络绎不绝。

  鄚州庙会之所以能在那个年代长盛不衰,这与鄚州处于交通要冲有关。这里旱路有南京到北京的交通大道(当时称御道),经赵北口12座连桥直达京师;水路有白洋淀、西顺府河,可到保定府,向东有大清河直达天津卫。这就为物资的集散和交流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自京汉、津浦两条铁路建成后,鄚州失去了交通要冲的地位,庙会才逐渐衰落下来。

重建的鄚州大庙,

再现了当年的雄伟和辉煌。

  近些年,鄚州大庙原址重建,再现了当年的雄伟和辉煌。从这里向北有白洋淀枣林庄枢纽工程、赵北口12座连桥,它们和雄县的温泉城遥相呼应,成为白洋淀的又一新景观。

  下期预告

  “晓迎红日出,暮载锦鳞归”是白洋淀渔民生活的生动写照,纵横交错的水网和肥美鲜嫩的鱼儿养育着这里的人们。在生产劳动中,当地渔民创作了大量诗歌来歌颂幸福生活,表达他们对白洋淀的深厚感情。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一位“渔民诗人”李永鸿。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5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