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集聚优秀设计师,打造雄安服装自主品牌
——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话“时尚雄安”(四)

2018-08-10 19:27: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0日电(记者张仕林、董悦)邀请部分中国服装设计界优秀设计师在文化节联合发布新产品,以顶级设计创新高度,开启文化节精神文化盛宴,助力打造雄安时尚新高地。金顶秀已经成为每年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的重要亮点,这些来自中国服装设计界最高奖项的服装,与容城长期以来生产的批量式服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自主品牌薄弱、设计人才稀缺,长期以来都是容城县政府和服装企业最关注的问题。

  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市场对衬衣的需求量很大,容城县大河镇乡镇企业大量加工衬衣,北京西单、王府井商场里的衬衣90%以上出自大河镇。“最夸张的时期,一件女士绣花白衬衣的版式可以畅销十几年,全村都在生产一模一样的衬衣。”大河镇重点企业丽友集团董事长张友芳在接受采访时说。

  不愁销量的容城服装企业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意识到“一种样式卖多年”带来的问题,希望穿得更好的大众对服装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超出了这些服装企业的生产能力,“二次创业”运动掀起,他们做起了内销转出口。

  近些年,高端品牌定制越来越火,如何把设计师集聚在容城,是当地政府和企业一直在探索的问题。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高端高新产业不断入驻容城,本地服装企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新局面,这是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充分发挥河北省服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平台作用,引导企业把握时尚潮流,丰富产业元素,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办好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走时尚文化引领之路。”容城县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力服装产业的创新与设计,助力时尚雄安建设成为重点工作之一。

  “中华风范是雄安这座城市的气质所在,在时尚产业中的表现就是一定要有自主品牌,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不仅需要设计师的工作室、设计师的品牌入驻,更需要政策的支撑,加大产品输出,形成整体提升的势能。”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楚艳表示,提升雄安新区的时尚度和文化度不仅需要目标市场的引导,更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焕发消费市场的活力。

  2015年第一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举办前,北京服装学院研发中心落户容城,容城服装借力北京服装学院的智力资源,倾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王永进、邹游、楚艳、杨洁、刘卫、常卫民、刁杰等7位来自北京服装学院的知名设计师签约容城,为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注入强大内力。

  今年6月底,由北京服装学院与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共建的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投入运营满一周年。一年中,产业园积极与设计师和品牌资源对接,寻求深度合作,目前已有80多位设计师、10余个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原创品牌进驻园区。

  2017年第二届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期间,黄海峤在服装3D技术、智能服装领域的作品展出让很多人眼前一亮。“我们来雄安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设计,更是为了给这里的服装产业做一些科技支撑、科技服务和科技创新。” 黄海峤已经与容城知名男装企业保定澳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关系,为该公司提供服装数字化的技术支持。

  第18届中国(深圳)国际品牌服装服饰交易会期间,容城县县长王占永带领澳森、津海、集宏兴、丽友、中天、金森等企业负责人,利用“时尚深圳展”展会间隙,赴深圳思诺兰德服装发展有限公司等深圳知名设计创意公司参观考察,加强双方沟通交流的同时谋求搭建优秀设计师资源协作共享平台。

  以保定津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他们的服装生产主要是代工生产和自主设计品牌生产,其中代工生产又包括贴牌生产和委托设计制造。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津海在与国外品牌合作的过程中有设计权,但必须经过审核才能贴牌投入生产。在自主品牌上,津海的“泉镜花”是我国知名西装品牌,但私人订制的渠道还在开发中。

  保定澳森制衣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自己的品牌“帝伦霍特”,主要是聘请北京服装学院的设计师为“帝伦霍特”进行品牌设计。此外,澳森制衣已经与北京服装学院组成合作联盟,并创立了“美颂”品牌。

  设计师的入驻,同时也是独立品牌的入驻。2017年11月,吉文与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合作开发新款时装,他设计的国潮系列结合了传统文化,在风格上深受年轻人喜欢。马江浩的“初一中式新生美学品牌”定位于中式新生美学产品的研发设计,产品线涉及家具、瓷品、漆器、木作、首饰、皮具与衣装。

  “我希望通过物品本身去感化人的生活方式,虽然目前我们的产品定位是中产阶层,但也在计划着把产品深入到平常百姓家去,也希望老百姓能参与到我们的生产过程中,真正从我们的品牌建设中获益。”马江浩说。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在早前接受中国雄安官网采访时也表示,“我们会为雄安导入更多的优质设计资源,前提是要了解雄安当地服装产业有哪些需求。我们所有的服务和决策都要基于当地产业的发展,并且了解他们的需求究竟在哪里。我们不仅可以为本次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提供服务,也可以长期为这里服务。”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0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