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73期:这是一座沉睡千年的地下奇观!

2018-07-15 16:48:35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一座沉睡千年的地下奇观——宋辽古战道。

  位于雄县将台路有一座千年历史遗址,青砖砌壁,洞内高低错落,有掩体、闸门、翻眼等军事专用设施。在这座古建筑的背后,掩藏着发生在雄县距今已有上千年的战场传奇。

  相传宋朝时,雄县地处宋辽边境,辽兵经常过来骚扰,宋名将杨延昭(即杨六郎)把守三关,抵抗辽军。当时的杨延昭作为鄚州刺史(后为团练使、防御使),奉宋真宗密旨秘密修建边关地下战沟。在战沟的帮助下,杨家将让辽军吃尽苦头,辽兵一看“杨”字大旗便会胆战心惊。

雄县古称雄州,北宋时期为边关要塞。

  进入宋辽古战道遗址院内,树木郁郁葱葱,原战道入口增盖了八角凉亭,战道入口一侧还设有人文雄州纪念馆和宋辽烽火纪念馆。而走入地下战道,青石砖层层堆叠,经历了千年沧桑的古战道展现在眼前。

宋名将杨延昭在古雄州镇守达十六年。

  宋辽古战道规模大,结构复杂,人们将之称为“地下迷宫”。地道内结构复杂,有掩体、放灯处、议事厅、藏兵洞、迷魂洞、休息室、翻板等,顶部还设有通气孔,堪称“地下长城”。

  “迷魂洞”距地面有四五米深,通道有半米来宽,进到里面走不了几步就是一个拐弯,拐来拐去不知道有多少弯,任谁下去走一会儿也分不清东南西北,因此人们给它起名叫“迷魂洞”。有些地方还有小方坑,坑上盖有砖制的插板,人称“翻板”。这里还有一个“藏兵洞”,虽然不像“迷魂洞”那样扑朔迷离,但也经常变换方向,令人称奇。

古地道内错综复杂,极易迷失方向。

  古战道发展了攻城术,将地道用于军事防御,应该说是我国军事史上的重大发现。2013年5月3日,雄县宋辽古战道并入廊坊边关地道遗址,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下期预告

  又到了白洋淀“绿杨堤畔闹荷花”的时节,但很多人其实不知道,“闹荷花”的“闹法”不只有观赏游玩,荷花还可以烹饪和品尝。天下美食荷花宴,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赞美的对象。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白洋淀那一桌荷花宴到底有多诱人。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3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