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铁腕执法 推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落地见效

2018-07-09 16:48: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9日电(记者封俊龙)白洋淀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平衡具有重大意义,为了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恢复“华北之肾”功能,雄安新区设立伊始便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恢复和治理作为新区建设的重点工作。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相关要求,雄安新区坚持铁腕执法,保持高压态势,集中解决白洋淀突出环境问题,促进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改善。

7月,游人乘坐游船欣赏白洋淀荷花美景。记者毛鹤然 摄

  与环保部联合开展2018年督查工作。2017年5月至10月,环保部督察组按照逐村督查的模式,对新区三县进行了8轮次督导检查,对新区所辖29个乡镇共557个村进行了巡查走访,交办问题674个。2018年,环保部督察组对雄安新区三县继续开展督查,督察时间为2018年4月至12月,共计35轮。当前正在进行第9轮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环保部交办问题及纳污坑塘点位1076个,检查共发现问题107个,其中1个重点督办案件,已全部及时进行交办。

  省环保厅协助对三县开展“解剖式”驻点督察。截至目前,省环保厅第四专员办走访问询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43个、乡镇31个,发现问题243个;现场检查点位286个,发现问题点位196个,占检查总数的68%。对此,第四专员办起草了《关于容城县、安新县、雄县驻点解剖式督察工作情况的报告》。雄安新区相关领导要求:一要印发三县县委、县政府召开党政联席会学习反思;二要高举利剑斩污,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坚定信心,打赢攻坚战;三要“坚决问责”,上至县委书记,下至普通干部,有责必担当,失责必问责。

  开展白洋淀综合整治六项攻坚和白洋淀污染源八大排查行动。印发了《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流域环境污染状况大排查实施方案》。重点开展白洋淀流域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整治和厕所改造及垃圾清运处理、入淀口生态湿地建设、水产和畜禽养殖清理、纳污坑塘整治等六大专项攻坚任务;全面开展河湖库淀、工业企业、农村环境、畜禽养殖、坑塘和黑臭水体、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城镇无污水和垃圾等八大排查行动,全方位摸清白洋淀环境状况,制定整治计划,明确整治目标、时间节点和验收标准。

  集中开展环境执法。2017年新区三县加大违法打击力度,行政处罚环境违法案件299件,配合公安部门破获行政环境违法案件271件,行政拘留231人,刑事拘留32人;法院审判环境案件10件,判决11人,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雄安新区开展了环境执法百日会战攻坚和“利剑斩污”行动。整合三县环保局执法力量,开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非法排污口、纳污坑塘治理、畜禽养殖整治、农村垃圾和污水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违法排污、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

  联合公安部门开展白洋淀综合整治专项执法行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公安局联合起草了《白洋淀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方案》,公安局印发了《“亮剑治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7月4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坚持“七个一律”工作目标和“八个严厉打击”。生态环境局和公安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零点行动”“凌晨行动”等突击执法行动,强化抽查暗查,重点打击企业偷排偷放行为。重点开展6项专项执法行动:即涉水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执法行动、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处置专项执法行动、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执法行动、涉酸企业专项执法行动、畜禽养殖行业专项执法行动、中央环保督察群众举报案件专项执法行动。

  据了解,6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召开,会议对白洋淀综合整治提出了要求,划定了工作路径。雄安新区将以强有力的环境执法为抓手,集中解决白洋淀突出环境问题,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声势,推动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09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