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71期:一到夏天,它就成了白洋淀的魂!

2018-06-30 11:03:4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7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夏季之魂——水上荷花。

  

  有人将杭州的曲院风荷与白洋淀的荷花相比较,说西子湖边的荷花有小家碧玉之感,而白洋淀的荷花则是“百里荷香断若连”,更为壮观。这个时节,白洋淀的荷花蓓蕾初绽,映衬于葱葱郁郁、迷宫一般环环相拥的苇墙之中,“殷殷白洋水、十里荷香浓”的动人画卷再次展开。

  

水上荷花是白洋淀的夏季之魂。

  白洋淀有着悠久的历史,大约形成于一万年以前,其形成经历了由海而湖和由湖而陆的历史变迁,宋朝始称白洋淀。它上承九河,下注渤海,以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水产资源闻名于世。白洋淀总面积366平方公里,由143个互相连接的大小淀泊组成,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如果说白洋淀因水而活,水上荷花就是其夏季之魂。人们把荷花称为白洋淀的象征,同时称之为淀花。

  

白洋淀的荷莲生命力极强。

  这里的荷花古已有之,“东堤烟柳”“白洋垂钓”“风淀荷花”等安新八景流芳于世,其中以“风淀荷花”最为诱人。每年夏秋之际,满淀荷花盛开,争奇斗艳。白洋淀的荷莲,大多属于野生,有极强的生命力。不管大淀干涸多久,只要水一来,马上破泥而出,一展风采,故有“千年鱼籽,万年莲籽”之说。

  

在白洋淀赏荷的惬意与舒适是无法言喻的。

  “若耶溪傍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日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中举”,李白的一首《采莲曲》,道出了白洋淀赏荷观莲的绝妙意境。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荷花一望无际,刚出水面的荷花在荷叶之间或举或藏、或开或闭、或躺或卧,浑然天成,充满野趣。

  鹭岛寻芳,泛舟赏荷,满淀碧翠,苇绿荷红……在白洋淀赏荷,这份惬意与舒适,可能无法言喻。水乡仲夏的夜晚,淀风习习,蛙鼓阵阵,万亩荷塘翠叶叠盖,荷花清影缥缈可见。水光天色中,碧波如镜,只有当渔船缓缓行过时才泛起层层涟漪。风过处,荷浪翻滚,荷香扑鼻,别有一番意境。

  下期预告

  

  说起白洋淀,人们常常会想到作家孙犁在《荷花淀》一文中那段脍炙人口的描写:“这女人编着席。不久在她的身子下面,就编成一大片。她像坐在一片洁白的雪地上,也像坐在一片洁白的云彩上……”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白洋淀的传统手工艺——巧手织云锦。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4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