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网络中国节】从家国情怀中品味端午

2018-06-17 17:38:0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本网评论员 胡安琪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一年一度,传统端午节到来。端午节是饱含爱国主义精神、凝聚中华民族“根”与“魂”的独特节日,我们应从家国情怀中品味端午。

  前几年,“甜咸粽子”之争曾占据端午微博话题榜首,活生生把文化底蕴深厚的端午节过成了“粽子节”。若是让“甜咸粽子”这样的无意义争论泛滥,只会让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在泛娱乐化的争论中失焦,端午节的文化精神何以传承?

  品味端午,应从家国情怀出发。作为中华儿女,我们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呼唤端午的家国情怀,首先要了解端午节的历史文化内涵。端午节最广为人知的起源之一便是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投江殉国,九死不悔。此外,伍子胥伸张正义,刚烈不屈;勾践卧薪尝胆,励精图治;曹娥投水寻父,壮烈刚毅……与端午节起源有关的几位历史人物,都集中体现了浓烈的家国情怀。

  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台后的首个端午节,我们更加呼唤家国情怀。雄安新区是一座历史之城,不乏具有爱国情怀的英雄人物。从古代众多贤人义士,到近代保家卫国、英勇抗敌的雁翎队,无不诠释着燕赵大地的家国情怀。可喜的是,在当前雄安各地开展的端午文化活动中,家国情怀始终保持在重要位置,端午节的家国文化基因也在这些活动中得以承继。例如,在雄县第三小学,就有组织学生习练书写屈原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聆听屈原爱国故事等端午系列活动。

  在雄安,端午节家国情怀的延续,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历史之城的厚重文化底蕴,也看到了这座未来之城的文脉基因传承。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的当下,我们从家国情怀中品味端午,必将能更深刻地体会端午的节日内涵;在雄安新区建设的大潮中,家国情怀也将凝入雄安人的文化血脉,形成一种内生力量,激励着雄安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58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