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2018-2020河北旅游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出台

2018-06-13 18:59:49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到2020年底旅游带动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2018-2020河北旅游扶贫工作行动方案出台

  日前,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全省具有旅游资源和开发条件的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旅游扶贫是依托市场需求实施产业化扶贫的重要方式,具有覆盖范围大、受益人群多、群众参与度高、脱贫稳定、返贫率低的特点。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各级旅游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坚持精准谋划、精准帮扶、精准施策,坚持全行业动员、全行业参与、全行业发力,深入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结合全省旅游扶贫工作实际和近期摸底调查情况,制定此《方案》。

  《方案》明确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产业发展、群众为主”的开发方针,以持续扩大贫困地区旅游市场规模、助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为目标,以10个深度贫困县、206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大力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开发工程,实现贫困地区共享旅游发展成果,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为了确保旅游扶贫落到实处,《方案》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组织开展旅游扶贫重点村全面摸底调查、谋划推出和落地一批旅游扶贫重点项目、建立涉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机制、完善提升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实施旅游扶贫典型案例模式示范引导、组织开展旅游扶贫政策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产品线路品牌宣传、完善旅发大会工作机制带动旅游扶贫、发展全域旅游促进重点片区旅游扶贫、国家和省级旅游发展资金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对10项重点工作任务,《方案》逐一提出了进度安排,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还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协同机制、督查考核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方案》实施提供组织保障。

  从现在到2020年,河北省将支持省内贫困地区创建30家A级旅游景区、20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10家旅游度假区,新建改建500座以上“农家乐”厕所,策划推出50条涵盖和途经贫困地区的旅游精品线路。省市县三级组织完成旅游扶贫政策和技能培训不少于2万人次,实现对旅游扶贫重点村培训全覆盖。

  到2020年底,河北省具有旅游资源和开发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将实现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旅游产品质量显著提升,贫困地区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旅游综合效益快速增长,旅游成为旅游资源富集的贫困地区实现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的重要支撑产业。(郑光昊 徐建国 胥文燕 张哲)

责任编辑: 毛鹤然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3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