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冬奥会崇礼赛区将开展5G先行先试

2018-06-12 21:25:23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加快推进5G基站规划建设 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将开展5G先行先试

  为推动“网络强省”建设,支撑“大智移云”发展,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经省政府同意,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通知》。

  据了解,第五代移动通信(5G)是面向2020年以后移动通信需求而发展的新一代移动通信利器,将拥有极高的频谱利用率和能效,在传输效率和资源利用方面相对第四代移动通信(4G)有一个量级的提高,未来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紧密结合,开启一个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

  通知要求,在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开展5G先行先试,先城市、后农村,分步骤、分梯次推进5G网络部署。2018年,全面梳理全省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情况,编制完成5G基站站址规划,拟定改造利用现有2G、3G、4G基站计划安排,推进通信基站与社会塔(杆)资源实现双向开放共享。2019年,按照国家关于5G发展部署,率先在雄安新区、2022年冬奥会崇礼赛区建设5G试商用网络。加快推进全省城市5G基站建设。2020年起,启动5G规模化商用,完善城市及热点地区5G网络覆盖,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

  通知强调,加强5G基站站址统筹规划。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各市通信主管部门和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共同做好5G基站站址规划的编制工作。各市通信主管部门要会同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组织编制当地5G基站站址规划。编制基站站址规划应征求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基础电信企业和民众意见。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优化规划审批流程和报批程序,加快规划审批进度,并经当地政府同意后,将5G基站站址规划纳入当地城乡总体规划,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河北铁塔公司要汇集全省基础电信企业的5G基站站址需求,在充分利用现有2G、3G、4G基站资源基础上,确定可合理共享的社会各类塔(杆)资源数量、空间分布等,提供基础资料,协助编制全省通信行业5G基站站址规划。

  推进通信基站塔(杆)资源与社会各类塔(杆)资源双向共享和相互开放,保证5G基站站址快速部署。通信基站塔(杆)资源要向公安、市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开放共享,各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时应优先使用通信基站塔(杆)资源,实现通信基站塔(杆)资源的社会共享。鼓励各级公安、市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向河北铁塔公司等通信铁塔企业开放所属的社会各类塔(杆)资源,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推动电力杆开放共享。河北铁塔公司等通信铁塔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类开放共享设施作为5G基站布局的站址资源。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在规划新建多杆合一公共设施时,应统筹考虑5G基站建设需求,并为未来5G基站建设预留空间。(记者 吴新光)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2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