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68期:白洋淀渔民们的“十八般兵器”要靠它!

2018-06-08 17:53:39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6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说说艺传百年,炉火不熄的一份手艺——安新端村打铁。

  “人生三大苦,打铁、撑船、磨豆腐”“一间烟熏火燎屋,一个千锤百炼人”……这是对旧时铁匠师傅的真实写照,也道出了打铁行业的艰辛。

  风箱拉起,火苗直蹿,铁料烧红,铁匠用火钳将烧红铁器快速夹至大铁墩上,然后开始锤打。师傅用小锤,徒弟使大锤,一小一大,交替锤打,你来我往,锤起锤落,“铁花”飞窜。通红的木炭燃烧声、劈啪的风箱声加上叮当打铁声,此起彼伏,奏出一曲振奋人心的“交响曲”。最后一道工序来临,随着“滋”一声,一阵白烟飘起,淬火完成,一件铁器已现雏形。

  端村的黄家铁匠铺始于清代,已有七代传承。

  打铁,这是一种传承千年的原始锻造工艺。在过去农耕年代,打铁甚是热门,所谓“开过药铺打过铁,什么生意也不热”,可见这一行业曾经的兴旺。如今,这打铁的场景逐渐被人们淡忘,但在安新县端村镇,我们还可以时常听到这清脆的打铁声。

  风箱拉起,铁料烧红。交替锤打,火苗直蹿。

  端村镇大部分在白洋淀的北岸,临着开阔的水面,村中有水有桥,颇有江南风韵。

  端村的黄家铁匠铺始于清代,已有七代传承,黄家创立“黄字”字号至今。黄制铁器锻造技艺包括烧红锻打、铡边、冷锤整形、淬火、研磨等多道工序。锻造方法有热锻和冷锻之分,不同的锻造方法更有不同的工序,极为讲究。黄家铁铺的主要产品涵盖农具、渔具以及多种生活用具,尤以刃具在当地闻名。

  白洋淀人所用的渔具多为铁匠锻造。

  可以说,白洋淀的村民所用的农具如铁搭、锄、镰、锹、铲;打渔用的鱼叉、钩子、回圈、冰枪、脚齿、冰床条;家里用的菜刀、锅铲、火钳、剪刀;还有建筑用的铁钉、铁钩、门环、门插、门搭等,无不用上铁匠锻造出的这些“十八般兵器”。

  艺传百年,炉火不熄。在各样物品都走上流水线生产的今天,这些老铁匠们依旧挥锤打铁,叮叮当当,声声入耳,用执着和坚持,让这一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

  下期预告

  马上又到端午节,粽子无疑是这个时节的主角。关于粽子,南有“咸粽”,北有“甜粽”,因馅料不同,争奇斗艳。可吃了这么多年粽子,你知道粽叶到底是什么植物的叶子吗?白洋淀的端午节,你体验过吗?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敬请关注。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90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