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启示:先行先试 抢占高端

2018-06-07 13:17:09 来源: 河北日报

  先行先试 抢占高端

  ——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带给我省的启示

  5月26日至29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国内外参展企业和机构达388家,参会观展超过12万人次。初步统计,贵州省共签约199个项目,总投资352.8亿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就业白皮书(2018年)》显示,2017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全国第一。从苹果、腾讯、华为等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到“云上贵州”数据互联共享;从货车帮、白山云等大数据标杆企业成长壮大,到茅台、瓮福等一大批企业利用大数据推动转型发展……一幅大数据发展图景正在贵州徐徐展开。

  大数据发展的“贵州样本”,给我省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先行先试,从一张白纸到全国多个大数据之首

  今年2月,中国内地的iCloud转由云上贵州运营。有专家预测,仅iCloud这一项业务,将为贵州每年带来10亿美元以上的稳定收入。截至目前,苹果、高通、谷歌、微软、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富士康等200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项目落户贵州,投资总额超过2400亿元。

  从一张白纸,到全国多个大数据之首:贵州获批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出台全国首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意见;建成中国首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设立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行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率先探索地方大数据立法,出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

  如今,贵州已落地了易鲸捷、小i机器人、白山云科技等一批大项目。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已初步构建了从数据存储、清洗加工、数据安全等核心业态,到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关联业态,再到服务外包与呼叫中心、电子商务、精准营销、大数据金融等衍生业态的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达8900多家,大数据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2017年,该省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3%,与电力并列成为工业经济的第二大增长点。今年一季度,贵州省GDP增长速度居全国首位。

  先发声且快赶路,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2013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入分析移动互联时代的技术趋势,结合自身优势,选择发展大数据产业——冬暖夏凉的气候让数据中心运行节电10%至30%;清洁的空气有效提升服务器寿命和稳定性;水火互济的电力结构和低廉电价,为大数据运行节约大量成本;地质结构稳定,多山洞的喀斯特地貌,是理想的数据灾备中心……

  大数据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3年,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南方数据中心落户贵阳;2014年3月,贵州在北京举办招商推介会,拉开了大数据发展大幕,比别的省份早走了一步。

  从规划设计到产品应用,贵州营造先行先试、鼓励创新的发展氛围。两年前,李为冲在贵阳创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短期内就开发出自主可控的数据库。然而,新产品应用一度进展缓慢。贵阳带头“吃螃蟹”,在8家市属单位试用易鲸捷数据库。目前,易鲸捷已拿下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订单,为国产数据库赢得了高端市场。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贵州还组建了云上贵州基金管理公司、贵州大数据金融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基金和规模为2亿元的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引导基金,并建立基金逐年增长机制。

  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携带新科技、新产品进入贵州,带动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除了政策和服务,对企业来说,贵州还有一个吸引力,就是率先在全国实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云服务平台——“云上贵州”平台,2017年5月率先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贵州成为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南方节点。

  先发声且快赶路,贵州先行先试在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专家表示,贵州自创的多个全国大数据之首,涵盖了理论研究、平台搭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链构架、立法保障、专业国际峰会及赛事等多个维度,其涉及面之广、覆盖面之宽、贯穿程度之深,可以说在全国甚至全球都是极其少见的。

  共享开放,释放数据价值,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将语义、语音分析技术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融合;将大数据计算平台与高速公路庞大的数据融合;将视频识别、人脸识别与高速公路流量管理融合……参加本次数博会的河北上元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凤江收获满满。他认为,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21世纪的“钻石矿”,对于我省来说,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能重塑产业发展格局,还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贵州不仅是在大数据产业上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同时在大数据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上也抢占了制高点。”燕大燕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石家庄分院执行院长李晓克认为,河北在发展“大智移云”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推进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让更多企业和组织参与进来,彻底释放数据价值,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贵州抢占先机把高端产业抓在手中,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让贵州围绕信息技术的业态产品绽放了活力。省工信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我省要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夯实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完善提升大数据产业链,建设大数据融合应用平台,努力建设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大数据强省,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前不久,我省出台《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在张承廊合理布局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应用和消费;支持智慧物流、金融、遥感等大数据应用向石家庄、廊坊、秦皇岛聚集;推动张家口(大型数据中心)、承德(大数据)、廊坊(电子信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此外,专家认为,河北还要大力培养引进大数据人才,扶持鼓励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技术的成果转化。可喜的是,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与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了研究生培养战略合作协议,为我省培养大数据创新应用人才奠定了基础。(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88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