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让乡愁记得住!雄安新区这家民俗文化展览馆开馆

2018-06-06 09:48:15 来源: 长城网

杨福春渔耕记忆展览馆举行开馆仪式。任俊鹏 摄

  6月4日,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北六村,杨福春渔耕记忆展览馆举行开馆仪式。展览馆内陈列的白洋淀独特渔具、精巧农具、传统运输工具等千余件展品,闪耀着白洋淀特有的民俗文化和群众智慧,无不让人联想起旧时的记忆。

  在开馆仪式现场,杨福春告诉记者,他的藏品不仅仅是人们的农活工具,也讲述着白洋淀的故事,寄托着人们的乡愁乡思。近20年里,他一直注意收藏、保护和研究白洋淀渔耕器物,并将1000余件正在消失的传统渔耕工具和生活用品分门别类建馆陈列,对守护历史印记、留住古韵乡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杨福春是土生土长的安新县人,白洋淀他来说充满了乐趣:“早年我们抓鱼的时候,会给鱼设置‘迷魂阵’。在抓鱼的地方用芦苇围起来,出口处摆上这个‘密封’,鱼在迷魂阵里转迷糊了,就会钻到‘密封’里,这一进去可就出不来了……”对于展览馆里的藏品,杨福春如数家珍。每一件藏品所蕴含的白洋淀习俗,他都能娓娓道来,滔滔不绝。

  据了解,为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雄安新区主动对历史文物、历史风貌、文化遗存进行保护,早在今年2月就启动“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把与老百姓生产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能够承载集体记忆的物质载体和非物质文化记忆列为普查和保护对象,分门别类建档“存根”,实现“乡愁”活态保留和传承。

  安新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中,安新县已对1200多件(套)特色建筑、石碑石刻、老井古树等承载群众集体记忆、唤起乡愁记忆的文化遗存,分门别类建立档案上报新区管委会。杨福春渔耕记忆展览馆是安新县“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白洋淀民俗文化民间传承教育基地,将为老百姓留得住乡恋、记得住乡愁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件件展品既凝结着杨福春的心血,也折射出白洋淀特有的水乡民俗,是文化安新·魅力白洋淀的具体体现。今后,安新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界人士为家乡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为新区规划建设凝各方之智、聚各方之力,推动白洋淀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 任俊鹏)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7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