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触摸“未来之城”的绿色智慧脉搏——走进河北雄安新区首个大型建筑群

2018-05-23 21:16: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5月23日电题:触摸“未来之城”的绿色智慧脉搏——走进河北雄安新区首个大型建筑群

  新华社记者孙杰、白林

  它是一座相当于14个足球场大小的绿色、智慧、创新园区,集成了海绵城市、被动式建筑、综合管廊、装配式建造等30多项先进建设理念。它参照北京故宫中轴线布局,拥有三纵三横的庭院式建筑布局和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诉说着中国传统文化。它没有围墙和大门,现代气息浓厚的书店、超市、邮局、健身房等一应俱全,以开放共享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

  作为河北雄安新区成立以来首个大型建筑群,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探索形成了中国建筑的创新试验田和未来城市的样板示范区,成为雄安新区面向全国和世界的窗口。记者近日走进它,感知它的魅力。

  绿色园区:园区就是园林

  市民服务中心自4月28日起禁止燃油车驶入,是雄安新区首个对燃油车“说不”的园区。记者乘坐电动摆渡车进入园区。据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后,人们也可选择电动汽车、骑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到市民服务中心办事。

  进入园区,绿意盎然,空气清新,一座北方园林映入记者眼帘。绿化苗木、海绵绿地、生态停车场、景观设施等构成约21万平方米的园林景观,几乎覆盖整个园区。徜徉其中,慢行步道让步履匆匆的人们慢下来,感受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办公环境。

  市民服务中心的主体是建筑,其最大特点是装配式和被动式。记者走进企业办公区配备的中海凯骊酒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酒店有68个房间,每一个房间都是一个‘盒子’,几乎所有设施设备包括床和家电等都是事先装在‘盒子’里,然后像搭积木一样把‘盒子’搭建起来形成我们的酒店。”

  据介绍,园区内大量使用装配式房屋,采用绿色环保的新材料在工厂完成建设装修工序后直接运到工地搭建,施工期比传统模式缩短40%,建筑垃圾减少80%以上。同时,园区内大量使用被动式节能建筑,通过保温墙体、气密性好的窗户、高效的建筑通风,不用空调、暖气就能让冬季室内气温保持在16℃以上,实现冬暖夏凉,与执行现有节能标准建筑相比可节能50%以上。

  “我们脚下的步道砖、停车位的植草砖都是透水的。”工作人员说,园区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增加近8000立方米的雨水滞蓄容积,实现雨污零排放,遭遇暴雨时不内涝、不积水。

  智慧园区:打造“数字孪生园区”

  它不仅是一座绿色的园区,更是一座智慧的园区。高端智慧设计和创新元素在这里随处可见。

  记者在园区内走访时看到,自动驾驶汽车正在道路上行驶,园区内设置了无人驾驶停靠站。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百度Apollo开放平台的几辆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进行测试,技术测试团队将根据现场的测试情况对车辆的性能进行调试和优化,同时为保障测试安全提供了驾驶员和车辆商业保险的双保险措施。

  不远处,京东无人超市引人注目。进入超市前,需要在手机微信上安装相关小程序,成功“扫脸”后进入超市,自行挑选所需东西,最后从出口离开即可。客人不需要主动扫码结账,因为每件货物上的二维码在出口处自动被感应扫描,货款自动从微信中划走。

  不仅在无人超市,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的智能应用场景在园区内随处可见,利用遍布园区的2万多个传感器,实现智慧办公、智能会议、信用服务、智慧出行、未来酒店、环境服务等应用服务体系,全维度覆盖政务、商业、住宿、餐饮等业态。

  雄安新区是现实城市与虚拟数字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的城市,将来一些决策付诸实施前可先在虚拟数字城市模拟运行,发挥辅助决策作用。这一理念已在市民服务中心得到践行,打造现实物理空间与虚拟数字空间交互映射、融合共生的“数字孪生园区”,形成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的微缩雏形。

  人文园区:把城市还给人

  市民服务中心承担服务市民、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以人为本,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人文园区、市民友好型园区是它的重要精神内核。

  园区没有围墙,行走其中,人和建筑、景观、生活仿佛融为一体。餐厅、住宿、书店、健身房等配套设施均引入共享理念,市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园区开放空间和道路都实现坡地连接,通过普惠措施、孕妇车位等实现全人群服务。实行固定线路、不固定站点、根据乘车人数动态分配车型的“智慧公交”运营模式。

  为方便服务市民,市民服务中心开发了包括智慧游览、数字雄安、雄安资讯、园区生活等模块的雄安通APP。此外,通过政府服务云平台建设,探索放管服、证照分离、“互联网+政务”等改革,创造“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雄安政务服务新标准。

  市民服务中心从2017年12月7日正式开工,用时112天基本完工,目前部分项目已经试运行,成为雄安新区乃至全国绿色智慧城市的缩影。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9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