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经济参考网

智能垃圾处理助力雄安数字化和绿色发展

2018-05-21 17:56:1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日前发布,纲要明确定位新区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其中同步建设数字城市、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等内容受到各方关注,为此北京龙商公社推出了的城市智能垃圾处理综合解决方案,由中交雄安投资有限公司监制的智慧垃圾收集器样机也在新区应运而出。

  记者走访“雄安第一标”——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时观察到,中心附近正在兴建的配套设施停车场中摆放了数十台智慧垃圾收集器样机。不同于通常可分类垃圾箱,采用了LED屏和二维码以及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箱体“数字科技范”十足。

  据介绍,市民可通过下载APP,在通过扫码后进行垃圾分类倾倒,该垃圾箱内置系统可以根据垃圾种类和重量,给予垃圾投递者积分奖励,所有积分则可以通过未来遍布新区的服务体系用来兑换生活用品等。通过后台数据处理,实时将垃圾位置和承载量发送给垃圾运输公司,提高垃圾从公民到处理机构的效率。

  对于垃圾箱工作原理,北京龙商公社人士介绍称采用了压力传感,当箱体内废物达到预设重量,平台收到信息提示,并发送给城市管理平台,提示更换箱体GPS定位,实时监控每个箱体运行轨迹,及时传播城市垃圾情况。

  从垃圾箱开始,龙商公社推出的垃圾处理方案迎合了纲要多方面的要求。

  根据纲要显示,雄安新区建设先进专业的垃圾处理系统。“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全面实施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分类运输、分类中转、分类处置,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中转站、终端处理设施、生态环境园,最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资源利用率达到45%以上。”

  另外,纲要还要求加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同步建设感知设施系统,形成集约化、多功能监测体系,打造城市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构建城市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实现感知设备统一接入、集中管理、远程调控和数据共享、发布;打造地上地下全通达、多网协同的泛在无线网络,构建完善的城域骨干网和统一的智能城市专网;搭建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多元普惠计算设施,实现城市数据交换和预警推演的毫秒级响应,打造汇聚城市数据和统筹管理运营的智能城市信息管理中枢,对城市全局实时分析,实现公共资源智能化配置。”

  “我们提供的垃圾智能分类处理方案,依靠搭建平台信息系统,集中收集信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的评估和管理,进一步优化清运车辆路线。”龙商公社人士表示。

  日前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推进依法铁腕治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调一要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湿地等自然保护区,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龙商人士说,智能垃圾处理方案将严格按照会议精神要求进行实践。

  分类投递、高效运输完成后,垃圾处理的闭环还未完成,为了符合纲要要求,回收利用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也是龙商公社整套处理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商公社人士介绍说,还应建立由综合化垃圾分拣场和垃圾再生产品生产的综合化垃圾处理场。“首先,分拣场利用生物与机械自动化技术对城区内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初步综合化分拣处理;然后,再生产品生产厂对其进行资源化处理,生产出无公害生态有机肥、木塑板材、空心砖、可回收金属等产品。”在整体解决方案中,固废处理也是亮点之一。“我们再生技术可以100%将新区建设中的大量固废全部转化成节能抗震的新型建筑材料,这种新型材料则可以全部用于新区未来的建设中”。

  该人士还强调,在整个垃圾综合处理整体解决方案中,应重视有机垃圾的回收处理和利用。

  “有机垃圾可进行非常环保、零污染的高效处理,同时生产出的可再生能源,如生物柴油和生物沼气,收益显著。通过所有垃圾经处理后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完全可以满足未来整个新区的需求,而且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有机土则可以直接用于新区的土地修复整理和绿化用土的需求。在固废处理方面,可以将所有固废经处理后100%用于未来生态环境园的建设。同时,整个方案中将创造超过20000个就业岗位,对新区的人员就业安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该人士表示。

  龙商公社人士预计,随着雄安新区常驻和流动人口未来将暴增数倍,垃圾场每日处理的垃圾量将达数千吨,依托数字化等前沿技术支持将是必由之选。目前,垃圾处理已经成为全世界性难题,还没有一个城市能做到100%的垃圾回收利用,而这次的综合处理方案将最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资源利用率达到99%以上。”(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7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