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大智移云 澎湃发展新动能

2018-05-18 09:15:21 来源: 河北日报

  5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廊坊开发区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这里是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开幕式举办地。距5·18经洽会开幕还有一天,占据一楼最黄金位置的大智移云展,早已扮好妆容,喜迎宾朋。

  不论从开幕式举办地的选择,还是各项展览的布局安排,都能看出大智移云在5·18经洽会中的分量。微软、华为、世纪互联等5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与我省大智移云重点企业同时亮相,记者真切感受着我省推动大智移云创新发展、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大智移云,正在为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能量。

  新产业需要新平台,发展大智移云离不开创新技术的支撑

  右手将蛋液倒入托盘中的蛋挞皮中,再用双手把托盘放入烤箱,关上烤箱门。这一系列熟练的动作不是人手在操作,而是机器手。大智移云展区里,这一场景引来众多参观者。

  生产这一工业机器人的廊坊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5·18经洽会举办期间成立的一家企业。短短一年间,该企业的年产值已经突破6000万元,杀手锏便是这种国内独创的双臂特种机器人。

  新产业的发展,总是与创新平台的搭建相伴相生。与智恒公司同时成立的,还有廊坊市智慧环境生态产业研究院,它汇聚了来自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中国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几十名院士、专家。这种灵活性与真人无异的机器人,其实只是该研究院的成果之一。

  大智移云开启的产业互联网时代,对于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期的河北而言,是难得的跨越发展良机,也是河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而要让大智移云挑起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梁,绝非朝夕之功。

  专家表示,加快发展大智移云,不能停留在硬件建设方面的经济投入,还需要进一步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构建新型创新平台,提高创新生态系统的开放协同性,形成开放合作的创新网络和形式多样的创新共同体。

  发展大智移云,离不开创新平台的支撑。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介绍,今年,我省制定了《河北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在未来三年新建5至10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大数据产业研究院等研发平台。支持建设面向不同行业领域的大数据研发服务平台,突破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建立一批行业应用大数据模型。

  新产业催生新业态,大智移云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其转型升级

  机器人化身为医生的小助手,帮助医生看病问诊。这一梦幻般的未来场景,即将变为现实。今年的5·18经洽会上,科大讯飞将发布最新“黑科技”——“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产品。

  科大讯飞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刘晓东介绍,“智医助理”是全球首个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的人工智能系统,被誉为医学界的“AlphaGo”。在通过问诊、影像等多项检查手段获取病情信息后,“智医助理”会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并将诊断结果作为建议反馈给医生。

  “我们已经与河北省卫计委对接,今年将在河北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推广应用。”刘晓东介绍,目前,“智医助理”能对150多种常见病提供诊断意见,并且还在不断加强学习,未来将持续升级迭代。

  大智移云产业的发展,正在催生更多的新业态,带动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并将极大地推动我省智慧城市建设。

  同时,大智移云也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二者碰撞出的火花,正在推动河北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从今年起,我们将全面推进唐宋公司‘三业融合’平台发展模式,推出唐宋大数据战略生态共赢系统。”河北唐宋大数据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婷婷告诉记者,他们从钢铁大市唐山起家,从2005年创办中国钢铁产业网至今,已利用自身积累的钢铁产业大数据,建成钢铁产业大数据在线监测预警系统,为1000余家钢铁产业链企业,10余家证券、期货、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钢铁在线监测预警服务。

  “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让大智移云产业为我省传统产业腾飞插上翅膀。”龚晓峰介绍,今年5·18经洽会上,我省将组织微软、金蝶软件、华讯方舟等有合作意向的省外知名企业,筛选出河北产业发展亟需的先进技术、适用成果和优化方案,面向企业需求定向推介,与我省鹰眼电子科技、中船重工七一八所、河北世窗、德鸣大数据产业园等成长性好的企业、重点园区同场交流,推动大智移云产业的务实合作。

  未来三年,我省将重点围绕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大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实施一批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业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服务器运营规模达到200万台,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力争达到750亿元。(记者 李 巍)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75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