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

构筑新时代宜居的“人民之城”——解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之二

2018-04-22 19:30: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题:构筑新时代宜居的“人民之城”——解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之二

    新华社记者王敏、齐雷杰、郁琼源、安蓓

    这将是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城市:不再是水泥森林,公交步行通畅便捷,森林碧水交织绕城,人口不过几百万……

    这将是一座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贴心的公共服务设施,优质的教科文卫等公共资源,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

    这将是一座集萃当代智慧的城市:最先进的城市理念扎根发芽,最创新的改革模式作出示范,最前沿的创新发展见证新时代……

    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出台,一座现代化宜居的人民之城正揭开面纱——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靠人民共建共享现代城市文明,雄安,将成为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闪耀在世界城市群的璀璨星河……

    人与生活:幸福之城,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90后”大学选调生朱方正,在雄安新区工作一年后,劝说在北京读研究生的女朋友,与雄安一家公司签约。

    “雄安将来有无限可能!我们都是本地人,一定要建设好新区,对未来充满信心。”朱方正说。

    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共同承担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的历史重任,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这是雄安的初心,也是雄心。

    雄安规划纲要指出,“坚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合理控制人口密度,新区规划建设区按1万人/平方公里控制”。

    “雄安的人口密度非常科学合理,城市发展更具有活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邬贺铨说。

    规划在出行方面也作了周密安排。通过轨道交通,雄安到周边主要城市将实现“半小时通勤圈”;在市内,人们能享受“公交+自行车+步行”的出行模式,起步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9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80%。

    “未来,城际站就在市内,火车在雄安地下穿城而过,市民出行便捷;对地铁作规划空间预留。地面上窄路密网,人和车各行其道。这是一座对人友好的城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说。

    两千多年前,古希腊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

    城市,是百姓幸福生活的载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资源,建设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组团-社区”三级公共服务设施体系……这些民生内容,被浓墨重彩地写进雄安规划纲要的章节。

    “雄安建设一定是公共服务先行,前期一定是先把医院、学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好,再建设其他。”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李晓江说。

    目前,北京市四所重点学校雄安校区已经挂牌,这仅仅是序幕——按照雄安规划纲要,雄安将创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培育建设一批国际学校、国际交流合作示范学校;承接北京高校疏解,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区域卫生应急体系和专科医院,全面打造15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

    雄安在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上,将构建社区、邻里、街坊三级生活圈,分别形成“15分钟”“10分钟”“5分钟”生活圈,达到“步行上小学、骑行上中学”。

    ——社区中心配置中学、医疗服务机构、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专项运动场地等设施,形成15分钟生活圈。

    ——邻里中心配置小学、社区活动中心、综合运动场地、综合商场、便民市场等设施,形成10分钟生活圈。

    ——街坊中心配置幼儿园、24小时便利店、街头绿地、社区服务站、文化活动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小型健身场所、快递货物集散站等设施,形成5分钟生活圈。

    住房问题,是不少城市居民头疼的地方。雄安将改革创新住房制度。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保障基本、兼顾差异、满足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建立多元化住房供应体系。

    “雄安将不走以往房地产开发的老路,来雄安工作生活的人都有房住。有贡献的人可以先租后买,价格也是在一个相对低的区间,人们在这里可以安居乐业。”邬贺铨说。

    “雄安质量”,不仅包括规划质量、设计质量、建设质量,更是讲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雄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板城市,着力解决好城市人口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应有之义。”李晓江说。

    人与生态:和谐之城,让百姓尽享美丽生活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把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加大对白洋淀的污染治理力度,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另一方面,十万亩“千年秀林”的造林工作在蓬勃开展。

    一座绿色的生态城市正在款款走来。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雄安规划纲要中这一指标,引人关注。

    出门见绿,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

    “现在全世界很少有大城市能达到如此高比例的蓝绿空间。新区将把淀水林田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可以预见,人们在这里生活将有多舒适,新区将会有多美。”邬贺铨说。

    雄安的起步区格局是“北城、中苑、南淀”,这是由蓝绿系统划分出的组团式格局,随形就势、尊重自然。

    ——“北城”即充分利用地势较高的北部区域,集中布局五个城市组团,各组团功能相对完整,空间疏密有度,组团之间由绿廊、水系和湿地隔离;

    ——“中苑”即利用地势低洼的中部区域,恢复历史上的大溵古淀,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营造湿地与城市和谐共融的特色景观;

    ——“南淀”即南部临淀区域,利用白洋淀生态资源和燕南长城遗址文化资源,塑造传承文化特色、展现生态景观、保障防洪安全的白洋淀滨水岸线。

    李晓江说,组团式格局让城市发展富有弹性,能够适应未来各种可能。“组团式就是多中心,与北京这类典型的单中心结构不一样,每个组团相当于一个小城镇规模。每个组团内部又细分为若干空间单元,注重功能混合、自我平衡,而且相对独立。组团内部有住宅区、产业区、公共服务设施。”

    雄安规划纲要指出,起步区会形成“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空间意象;传承中华营城理念,构建布局规制对称、街坊尺度宜人的中心“方城”;塑造轮廓舒展、韵律起伏的城市天际线。

    平原建城、疏密有度、天人合一……“这是充分汲取中国古代智慧塑造的一座城,它不仿古却有传承,天圆地方、布局规整,街坊是棋盘式的格局,路网横平竖直,整个城市就是个大园林。”朱子瑜说。

    参与雄安规划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徐荣说,雄安规划不仅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更有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这个规划也是面向未来的,我们研究的是让城市每一个空间单元,怎样才能最具有活力,最具有人文关怀,体现我们这代人的集体智慧。”

    “以人为本,是要把打造宜居环境落在每一寸土地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说,“城市生态是个综合概念,不光包括环境质量,还包括生活体验和获得感。比如,在这里人们送孩子5分钟上幼儿园,上班10分钟,可以花两个小时坐在湖边看书、休闲。这样的日子谁不想要?”

    雄安新区起步区内将规划设计城市轴线,南北中轴线展示历史文化生态特色,东西轴线利用交通廊道串联城市组团,集聚创新要素、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等。

    “真正让城市走向未来的,是创新,是文化,是人民。这些都将在城市轴线上得到集中体现。”杨保军说。

    燕赵大地,灿烂文明和辉煌历史历经千年,绵延至今。

    “这次规划,是考古跑在规划前面,是文化先行、生态先行。”李晓江说,规划充分体现尊重历史、尊重自然的特点,自然遗产、文化遗产都将得到细致而充分的保护。

    在大规模规划建设之前,雄安新区对历史文物、历史风貌、文化遗存进行保护,启动了“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在建设中将坚持古树不挪,古建筑不拆,古牌坊不搬,保持原址不动。

    “建成的新城中要存有老广场、老场所,要让老百姓记得住乡愁。在雄安未来的某一时刻,在树荫下,在蝉声鸣叫中,老人摇着扇子给儿孙们讲过去的故事。”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

    人与生产:乐业之城,百姓共享高质量发展

    这将是座“孪生城市”——同时建造“一实一虚”两个城市,数字雄安将涵盖每一栋楼、每一间房甚至每一棵树的信息。规划设计的内容,可以先在数字城市中运行一番,再到实际城市去推广落地;

    这将是座“智能城市”——从交通管理到物流运输,从公共服务到社区管理,这个城市“会学习、能思考”,通过读懂数据,实现公共资源智能化配置,便利百姓生活;

    这将是座“绿色城市”——推广绿色建筑,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运行。高标准规划建设水电气、垃圾处理、防洪排涝、抗震、应急防灾等优质绿色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开展节能住宅建设和改造。

    ……

    雄安作为科技之城、创新高地,人们不仅能感受到先进的科技文明成果,更能享受到和这座城市共同成长、共享繁华的机遇。

    从设立之日起,雄安产业就承载着高端高新的使命。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通过承接符合新区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

    “雄安将发展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重点瞄准未来更有前瞻性、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邬贺铨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要抢占科技制高点,吸引高端人才在这里充分就业,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雄安将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按照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总体部署,积极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推动建设一批未来产业研究院;布局一批公共大数据、基础研发支撑、技术验证试验等开放式科技创新支撑平台;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服务体系。

    “保证雄安健康发展,要在高端高新产业上严把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殷会良说。

    雄安还将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带动京津冀创新发展的引擎,成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实施平台。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创新人才人口管理。探索实行有利于激发新区创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税收、养老等政策。探索实行个人所得税改革。实行开放便捷的人才引进制度。

    邬贺铨表示,为了吸引高端产业,新区将通过多种改革举措提供“共赢”的条件。探索实施农民变股东的方法,让农民和新区共赢发展;加大技能培训,提升他们参与建设雄安的能力。对优秀人才,在金融、财税、户籍、土地、住房等方面会有很多优惠条件;新区还将实施优惠政策,吸引海外优秀人才。

    目前,雄安三县每年GDP200多亿元,从业人员20多万人,形成了箱包、电线电缆、制鞋、服装等产业。

    雄安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改造传统产业。殷会良表示,通过布局高端产业,要形成对现有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而影响并带动三县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这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应有之义。

    殷会良说,雄安可以通过先行先试创新政策,营造一个宜居、有情怀、有激情的氛围,吸引人、留住人。“雄安的价值,不在于创造多少GDP,而在于对当前的改革创新、人才汇聚,能够起到当年深圳的引领作用。”

    2017年4月1日,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公布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火速找来卫星图等各种材料研究,并带领团队前来雄安考察。作为绿色建筑和城市绿色发展研究专家,她后来加入了雄安规划纲要编制研究团队。

    “这是时代给我们最好的机会,每个人都要来关注雄安。雄安模式,将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一定会造福中国城市,影响很多人的一生。”叶青说,她看到了这座未来城市的曙光。

    雄安一出,其道大光。

    伴随着雄安规划纲要公布,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周岁的雄安新区意气风发、昂首奋进……

  相关链接:

  从规划亮点看雄安“未来之城”——解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之一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63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