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成就“雄安质量”

2018-04-03 20:25:00 来源: 新华网

3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雄县大清河沿岸景观。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张 倩

  雄安新区设立一周年之际,世界目光再次聚焦这个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地标。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一项历史性工程。立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要写好“雄安篇章”,成就“雄安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势必要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的道路,通过“不同以往”实现“不同凡响”。

  高起点规划。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雄安新区坚持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创新发展,着力打造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以人为尺度进行城市风貌和空间布局整体设计,在建设实体城市的同时,镜像地建设全球首个数字城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每一个构件的信息都记录在数据库中,“千年秀林”的每一株苗木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独具匠心的谋划、精益求精的细节,为建设一座“千秋之城”打下了重要基础。

  高标准建设。有创新才有未来,有质量才有生命。要强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探寻经济发展新模式,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坚持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去年秋季,“千年秀林”已经植树26万株,今年将再造10万亩苗景兼用林,未来将达到百万亩;白洋淀生态修复工程2017年共整治垃圾86万立方米,淀区内45个乡村生活垃圾实现统一收集转运,修建147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完成生态补水近8000万立方米……雄安新区正走出一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路,蓝色之城、绿色之城、数字之城、现代之城渐次展开,不断为雄安新区“质量之城”增加注解。

  成就“雄安质量”,不是高高兴兴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靠奋斗,要靠努力,要靠创新。中国正在推进的高质量发展,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和长远目标,雄安更加注重高质量创新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协调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开放发展,更加注重高质量共享发展,要在“一张白纸”上绘出“千秋之城”的美好蓝图。

  新时代、新阶段、新起点。千年很长,一年不短。千年雄安,奋斗的脚步铿锵,创新的旋律高扬,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

  相关链接:

  新华网评:千年雄安精彩开局

  新华网评:树立“雄安正气”

  周岁雄安:新时代奋斗交响曲的精彩篇章

  建千秋之城 办国家大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雄安篇章”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43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