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乡愁记忆—雄安面孔

2018-03-19 17:52: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眼眸中的春

  放学路上,偶遇“机灵鬼”。紧握的小手,明亮的眼睛,上扬的嘴角。操场边的秋千上,是否有只蝴蝶落在你胸前?你是不是盼望着下课,盼望着放学,盼望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有人问我,春天在哪里?我回答:春天就在你的眼眸中。

走,到我家吃面

  乡村的傍晚,狗吠鸡鸣,炊烟袅袅。放学后,三个小伙伴相约,今晚,来我家吃面,明天,去他家喝汤……看他,嘴边的卤汁都来不及擦掉,那么,再来一碗吧!这里没有外卖,却有无尽的美味。这里没有精致明亮的餐桌,却有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这里,叫做故乡。

孩子,记得回家

  一个清晨,一辆单车,一个满脸稚气的孩童驰骋在乡间小巷。你无拘无束,无知无畏,有志不在年高。路在自己脚下,前方有更多风景等待你去发现,你是新区的未来。十年后,你在哪儿?不论走的多远,孩子,记得回家。

老人与狗

  一位脚踩三轮车的老人,后座载着的却是一只小白狗,这是乡间独有的一幅画面。安静的街道,并没有因为小狗的出现而打破,反而显得更为自然温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走进新区”的老夫妇

  小卖部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妇,大爷爱好书法,挥笔写下“走进新区”四个大字。简单朴实的四个字饱含老人对新区的向往。三十年来,小卖部售出的不仅是货物,更是记忆。老夫妇等待的不只是过客,更是归人。

妈妈的味道

  乡愁是什么?柴米油盐酱醋茶,是退了漆的灶台,还是生了锈的铁壶?母亲俯下身子,掀开锅盖,顿时,一阵香气扑鼻,没错,这是妈妈的味道,故乡的味道。

牧羊人

  在乡间,一条条或宽或窄的阡陌土路,无一例外都是硬邦邦瓷实实的,就像农人随手扔到地上的一根麻绳,以匍匐谦卑的姿态,缠绕在故乡的脉络之上。牧羊人虽沉默寡言,却亲切自然。他的头顶是缤纷的云彩,身后是如火的夕阳。此刻,任愁绪万千,都随晚风飘散。

白须老人的欢乐时光

  落日余晖下,年逾古稀的白须老人,幽静古朴的乡村院落,欢快灵动的两条小狗,构成一幅昝岗镇十间房村的和谐画面。悠然自得,岁月静好,一切尽在不言中。新区的明天,老人还有更多的向往……

  陈子正后人的坚守

  “出手拳掌打,回手鹰爪抓。双拳密如雨,脆快一挂鞭。”陈子正故居西院的练武场上,陈子正的第四代传人陈德新与其身后的陈增岱兄弟二人正在演示鹰爪翻子拳。陈氏兄弟二人在此义务传授武艺,全村上至80岁,下至8岁,无人不会鹰爪翻子拳。这是坚守,更是传承。(图/王永康 文/石萍婷 )

责任编辑: 刘琪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2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