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这样热议雄安新区!

2018-03-15 22:34:53 来源: 雄安发布

  进入两会时间以来,雄安新区成为众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代表委员们积极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建言献策,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

  陈华元: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雄安新区建设全过程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元提交了“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雄安新区建设全过程”的建议。陈华元认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雄安新区的新要求,需要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雄安新区建设全过程。一是坚持生态设计的理念。二是坚持生态建设的理念。三是坚持生态运营的理念。

  连玉明:建设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建议,以雄安新区建设为契机,依托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联通天津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雄安)自由贸易港。他建议,推进中国(雄安)自贸港建设,首先要谋划京津冀大湾区建设,加快构建自由贸易港体系。其次是加快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第三是加快雄安新区陆港布局,做好陆港体系的延伸。

  陈建华:明确雄安新区的金融功能定位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提出建议,在顶层设计上尽快明确雄安新区的金融功能定位,实现雄安新区与北京中心城区、通州城市副中心、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功能上的分工和错位发展。

  “通过明确雄安新区金融功能定位,有利于集聚大量金融机构和金融要素资源,创新金融服务理念和种类,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形成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陈建华提出,通过明确雄安新区金融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地比较优势,加快区域生产力布局调整,推动错位发展和融合发展,在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进程中实现区域良性互动、协同发展。

  周勇:雄安新区规划和设计走在了国际前列

  长期在香港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周勇说,多年来,他从很多境外人士的眼光中,意识到大家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认可和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关注。我国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雄安新区规划和设计都是走在了国际前列。

  雄安新区的规划和建设备受瞩目,在节能、节水、可循环等方面都做出了努力,希望能为未来中国城市的绿色低碳环保树立标杆。

  孙丕恕:把区块链技术及相关产业落地雄安

  3月14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他表示浪潮集团也在积极参与雄安新区的投资布局。

  “我们积极参与雄安整个基础设施的建设,信息化就是其中一个。”孙丕恕透露,浪潮还希望把新的技术,特别是区块链的技术以及相关产业在雄安落地。孙丕恕介绍,目前在雄安新区的布局,先会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方面有所动作,浪潮积极跟进、关注雄安的发展。

千年大计 教育先行

  王欢:打通两地的教育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介绍,史家教育集团对接雄安建立的新校区初步计划设置36个班,“新校区和北京主校区从办学理念到课程设计以及师资培养、学生活动、品牌项目等将完全打通,新校区招聘的教师会在主校区进行深度的交流和培训,后续的培养主校区也会及时跟进。”王欢说。

  殷福星:建立雄安高教基地或大学群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提出,如果建立雄安高教基地或大学群,可在弥补河北优质高教资源短板的同时,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雄安可以先行先试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更有效的人才政策路径”。

  余德辉:雄安需要一所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大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德辉认为,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雄安新区,打造新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需要一所综合性、国际化、研究型的大学。这样一所大学不仅是创造“雄安质量”、原创性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需求,也将伴随着新时代发展,成为中国教育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全球综合性一流大学的排头兵。

  刘林:推动三地产学研深度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刘林说:“北京服装学院跟雄安新区容城县政府合作,在当地建立了时尚产业园。容城原本就是重要的服装产业基地,拥有基础良好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高校的到来则为当地服装产业带来了更多新的技术、设计理念和营销推广模式。”刘林认为,在促进三地优质资源有序流动有机结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方面,教育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30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