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协同发展 合力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2018-03-11 12:39:52 来源: 河北日报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关内容,让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倍感振奋。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奋力成就历史性伟业。我省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各项工作,谱写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崭新篇章。

  力促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力促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交通、生态环保、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2017年,我省基本完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116项年度重点任务,开工建设京唐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39.8%,从京津引进资金突破2500亿元、项目近3000个。

  今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开局之年。我省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力促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春回大地之际,我省与京津产业转移对接协作的好消息不断传来——廊坊与通州武清共同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平台、“北京迁安文创共享产业园”落户迁安、天津滨海新区·沧州渤海新区协同发展合作示范产业园正式揭牌、440项年度省重点项目中有161项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

  “产业协同不断向新产业、新模式拓展,在产业发展上体现出开放性、前瞻性和引导性,这是协同发展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陈平表示。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廊坊要争做推动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桥头堡’。”陈平代表说,廊坊将支持北三县(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以智能制造、总部经济等为龙头的高端高新产业;支持主城区和永清、固安依托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谋划布局一批世界级的高端临空产业;支持南三县(市)积极对标、主动服务雄安新区,精准承接北京高端产业转移。

  “抓重点,带整体,推动河北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接受北京、天津的辐射和带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建议,我省应加快构建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谋划推进河北大交通格局。深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机制,联合打造京津绿色屏障。推动产业转移协作,抓好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津冀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等战略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协同向纵深拓展。

  推动改革攻坚进入“深水区”

  ——为协同发展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步伐

  位于沧州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前,一条笔直的马路更名为“北京大道”,而更具意义的是另一条“路”的打通——异地监管。

  “北京药,河北产”,此举在全国开了先河。生产地在河北,医药企业依然保留北京身份,由北京市食药监局实施许可、认证、监管。管理机制的创新,带来的是市场主体的壮大。截至目前,签订进驻园区协议的医药企业达102家,总投资327亿元。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迈进,政策壁垒是三地不得不认真面对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建议,我省应采取一系列深化改革的举措,切实为协同发展清除体制机制障碍,加速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沧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健全项目谋划、筛选、落地等九大机制,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信息不互通、资源不共享、项目落地难等一系列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表示,该市将在完善政策链上下功夫,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金融财税等方面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让资源流动更加顺畅、协同发展更见成效。

  相对于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步伐还需加快,这是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的现实需求。

  “京津冀协同发展离不开优质的人才资源。要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下,除了建立人才发展所需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还要着力解决人才流动的后续问题,比如医疗、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孟宪明委员建议,应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地域壁垒,力争实现京津冀医疗资源共享、教育资源共享、社会保障制度接轨互通,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体现出的是区域协同发展中的人本理念,能够让更多的三地百姓享受协同发展红利。”武义青委员建议,把我省公共服务重点项目或京津冀三地发展差异悬殊的项目优先纳入国家重点项目,明确推进目标和方式,提升我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打造河北发展新“两翼”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又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2月28日,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如何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我省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围绕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结合区域文化、自然景观、时代要求,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布局高效交通网络,落实职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让新区有充足的承载容量和强大吸引力。

  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一道,构成了河北发展新的“两翼”。

  随着平昌冬奥会落下帷幕,冬奥会开启了“北京周期”。如何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刚刚从平昌考察归来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规划建设发展部副部长沈瑾表示,要准确把握筹办冬奥会定位,落实好“四个办奥”理念,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建设,把冬奥会场馆、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都建成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沈瑾委员建议,要制定实施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养冰雪人才,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充分放大冬奥效应、带动张北地区发展。

  前不久,奥林匹克会旗开始在张家口市传递,在该市进行为期2个月的奥林匹克会旗巡展活动。启动仪式上,从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武卫东。

  “当前,张家口的冰雪运动蓬勃开展、冰雪旅游如火如荼、冰雪运动装备产业蓄势待发。”武卫东代表介绍,该市正加快与北京在产业领域的合作共建,加快构建大生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四大两新一高”主导产业体系。同时,积极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2014年以来累计植树造林686万亩。

  武卫东代表说:“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张家口工作的重要指示一件件落到实处,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7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