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京津冀代表委员:完善交通网络缩短时空距离

2018-03-07 10:44:58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

  进一步优化三地交通服务体系

  □北京日报记者 武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建议,通过统一服务标准、打造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服务平台、推动服务国际化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三地交通服务体系。

  钟章队委员说,我国跨省、跨市的公路和城市道路运营中,交通标志不一致、交通信号灯道权控制逻辑不同等问题普遍存在,间接提高了交通违章、交通事故率。“这些问题在京津冀地区也很突出。”他建议,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率先在三地统一公路交通的服务标准,确保三地服务的一致性。需要统一的内容包括:公路交叉路口交通信号灯的道权(包括直行、左转、右转、人行、自行车等)控制逻辑;道路限速等级的规定,明确限速的适用地方和场景;公路信息服务指示,尤其是在一些特定的地段必须有相应的服务标识等。

  “打造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空铁联运、铁路—公路联运服务水平也是提升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钟章队委员认为,目前,民用航空、铁路、地铁、高速公路、城市道路交通之间不能实现相互之间的信息共享,导致旅客难以形成最优的综合交通出行路径。他建议,京津冀三地先行先试,推进不同交通运输方式的旅客服务信息系统之间互联互通,打造一体化的旅客信息服务系统;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结合先进支付手段,推动智能综合交通的形成,为旅客提供实时、在线、可视化服务,根据旅客的旅途时间最短或费用最少等不同需求,优化出行路径,实现一次购买全程综合交通票。

  钟章队委员还建议,在京津冀等国际化程度高、需求迫切的地区率先出台指导意见,从服务标准、服务平台、服务人员多方面入手,采用多语言服务,统一规划服务用语,提高交通的国际服务水准;梳理道路、街道的编号和标识,采用精准定位,消除西路、中路等位置模糊不清的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梁永岑

  推动津冀港口走向竞合

  □天津日报记者 刘平 李国惠

  “推动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津冀港口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梁永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

  梁永岑委员说,四年来,天津港集团公司与河北港口集团等密切合作,率先推动多个津冀两地港口合资合作项目取得新进展,推动两地港口实现了由“竞争”走向“竞合”的重大转变。

  “如何把津冀港口建设成为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安全绿色、畅通高效的世界级港口群?天津港进行了有益探索。”梁永岑委员说,他们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为使命,大力发展环渤海内支线运输,优化提升京冀内陆“无水港”功能布局,着力构建海陆一体化的物流网络,有力推动了津冀港口协同发展迈向高质量。

  梁永岑委员说,今后,天津港集团公司将以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强港和港口投资运营商为奋斗目标,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持续深化津冀港口合作,积极承接首都航运物流服务产业疏解,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建设畅通港口、铁路、公路运输体系,搭建自动智能、成果智享、生态智联、数据智慧的京津冀港口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拓展形成“立足天津、拓展两翼、深耕一带、布局一路”的港口经营网络化布局,进一步巩固在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核心枢纽地位,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更大发展、展现更大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

  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

  与廊坊北三县交通一体化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交通一体化是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有助于优化空间格局、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推趣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呼吁,应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交通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展东向出口。

  孟宪明委员介绍,目前,数量庞大的就业者居住在廊坊北三县,每天穿过通州到北京市区工作,不仅路上耗费时间长,也推高了沿途交通流量。

  完善道路交通体系,打通“肠梗阻”是关键。孟宪明委员建议,着力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和“一小时通勤圈”,打通跨区域公路“断头路”,高标准构建便捷通畅的交通体系。尽早将三河与通州对接的徐尹路,大厂的厂通路及潮白河大桥,香河的秀水路等列入规划,抓紧立项开工建设,切实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近年来,京津冀轨道交通扎实有序推进,让时常往来于三地的孟宪明委员感受真切。“应加快推进京唐高铁和北京外环铁路建设工程,加大轨道交通网络研究力度,统筹谋划北京主城区、城市副中心到三河、大厂、香河的轨道交通线路。”他建议,积极学习世界先进经验,选择适宜方案,科学研究北京地铁连接廊坊北三县的可行性。

  孟宪明委员提出,随着廊坊北三县与北京之间正式开通公交线路,联通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的城际铁路、地铁线路等各项交通网也在不断织密,应积极推进“公交+地铁”出行新模式,进一步梳理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共交通出行需求,优化公交线网,拓展公交路网。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4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