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履职尽责再谱新篇

2018-03-07 10:57:13 来源: 河北日报

  落实总书记去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我省代表委员话新变表心声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履职尽责再谱新篇

  春华秋实,岁序更替。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上海、辽宁、四川、新疆代表团审议,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指引着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也激励着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畅谈落实总书记去年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年来的成效和感受,我省代表委员言语中道出的是可喜的变化,流露的是奋进的豪情。

  精准脱贫压实责任、精准施策

  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始终是困难群众。

  去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向记者介绍了该市精准扶贫八项举措,“承德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和重大民生责任,形成了具有承德特色的精准扶贫脱贫模式。”

  如何啃下扶贫攻坚硬骨头?常丽虹代表说,下一步,该市要聚焦3个深度贫困县和72个深度贫困村,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聚焦“八措并举”组合拳,往深里做、往面上扩,切实巩固扩大脱贫攻坚的成果;聚焦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等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中街村有了很大变化。”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村里一方面积极发挥传统铸造产业优势,推动多家工厂进行改造升级,一方面抓住淮镇被列为河北省特色小镇的机遇,整合现有土地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利用地热资源规划建设温泉城、医养结合综合体。

  “目前,我们村里为数不多的贫困户都是残疾人、孤寡老人等,未来我们将依托村里的这些产业,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实现全面小康,绝不让一个乡亲掉队。”

  知识分子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让全国政协委员、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印象深刻。

  张妹芝委员介绍说,过去一年里,省文化厅积极作为,各直属单位都成立了相应的专家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在一些决策部署上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智库作用;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广开进贤之路,加强对社会文化艺术人才的挖掘和使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营造有利于知识分子发展的良好环境。

  “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血肉的优秀文艺作品,传播了河北声音,树立了文化自信。”张妹芝委员高兴地说。

  “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着我。”全国人大代表、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田永君表示,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要有挑战不可能的勇气。虽然他带领自己的团队解决了“硬度定量预测”这个学术界公认的难题,建立了多晶共价材料的硬化模型,合成出了比天然金刚石更硬的人工材料,但是将这种高端超硬材料造福人类还要突破应用中的技术瓶颈。

  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田永君代表坦言,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城市管理持续用力、不断深化

  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

  “城市管理的针脚密不密,决定了城市运行是否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说,该县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精准定位补短板,2017年,通过居民小区和主干道改造提升、小街小巷硬化亮化美化、开展“弱电入地”工程、实现城区WiFi全覆盖、打造厕所开放共享体系等工作,让古城面貌再展新颜。今年春节期间,每到夜幕降临,大街小巷群灯闪耀、流光溢彩,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古城古韵、自在正定。

  “城市精细化管理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监督者。”张业代表说,正定建立了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构建起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模式,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一些小事快速得到解决,一些大事难事减少了中间环节,加快了解决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在城市精细管理工作中,强调法治化尤为重要。比如,城市执法缺乏统筹管理规范,城市管理界限不清、职能交叉等,影响了城市发展和谐性、稳定性及可持续性。他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权责,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的出现。此外,部分现行法律法规的许多条款不适用新形势、新环境、新需要,需及时修订,以符合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

  此外,他还建议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强化智能化管理。“应更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规划、建设、交通等公共信息平台,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开启城市智能化管理新时代。”

  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持续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去年全国两会上,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指出,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去年以来,团省委坚持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坚定信念以‘心’向党,加强学习以‘学’强身,提升修养以‘德’修身,脚踏实地以‘干’立身,严以用权以‘廉’洁身,改进作风以‘行’促实。”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宋华英说。

  “总书记强调,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从事社区工作,天天和群众面对面,总书记的话一直铭记在心。”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介绍说,去年以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队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逐步完善;为促进睦邻和谐,社区开展了感动社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建立了专业志愿者工作室,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享受到更多个性化服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站稳政治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社区的‘当家人’、群众的‘主心骨’,让居民有更多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袁红梅代表满怀信心地表示。(记者 刘荣荣 龚正龙 曹 铮)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