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联手协作 三地生态共建共享

2018-03-01 10:36:17 来源: 河北日报

  2月27日,环保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京津冀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39.6%,全面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通报指出,空气质量的好转,得益于近年来京津冀不断加强协调合作,协防共治大气污染。

  环保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形成一套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机制,预报结果为各地大气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提供决策依据;清理完网箱养鱼后,潘大水库水质好转,引滦入津的黎河、沙河、淋河三条河流的水质稳定达到Ⅲ类……近年来,京津冀不断打破行政区划界限,联防联控环境污染,推进流域生态补偿,加快构筑生态屏障,生态共建共享不断加强。

  区域联防联控实现重大创新。成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统一区域治理规划,着力破解大气污染长距离传输、区域间相互影响的世界性难题。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对电力、钢铁、水泥、石化、有色、化工六大行业和燃煤锅炉统一排放标准,对机动车和油品质量统一标准。确立了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廊坊市、保定市与北京市,唐山市、沧州市与天津市形成“4+2”合作模式。

  环保部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6”城市列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这些城市共同行动,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国家“大气十条”实施5年来,“2+26”城市完成以电代煤、气代煤470多万户;去年清理整顿涉气“散乱污”企业6.2万余家,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同时,京津冀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上实现重大突破,大幅减少了持续时间较长的重污染过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三地实现上下游溯源治污、源头护水带来重大机遇。

  推进流域生态补偿,上下游共护水环境。2017年上半年,我省与天津市正式签订《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每年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亿元,天津、河北配套资金各1亿元。截至2017年底,已下达生态补偿金4.98亿元,用于滦河流域潘大水库清网清鱼过程中的渔民补偿。

  京冀两地共同治理水污染。两地联合编制了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规划范围包括丰宁、滦平、兴隆、赤城、沽源。双方共同筹措资金,今年建设规划全部完成后,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平方公里。同时,我省与北京市建立密云水库水源涵养区生态补偿机制也取得积极进展。

  三地携手,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依托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

  2017年,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完成造林绿化81万亩,保廊沧与京津绿屏相连、绿廊相通一体化生态格局逐渐形成。冬奥会绿化工程加快推进。2017年,我省完成冬奥会绿化造林26万亩。至此,我省冬奥会绿化已完成造林76.98万亩,占规划任务的88.48%。依托冬奥会绿化工程,张家口市以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重点,创新机制,造管同步,2017年完成造林222万亩。

  携手防治污染、共护碧水蓝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一盘棋共筑生态屏障,区域整体生态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我省提出,制定新一轮重点领域三年滚动计划方案,完善区域生态信息共享和补偿机制,抓好京津冀水源涵养林、永定河综合治理等生态工程。

  今年,我省将持续加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散煤和燃煤锅炉治理,压减煤炭消费500万吨;推行扬尘面源精细化管控;开展车船油路专项整治,年内推广新能源标准车3万辆;加快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增加铁路货运量;开展水污染集中治理攻坚,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行湖长制;开展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年内完成营造林面积91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以上。(记者段丽茜、曹智)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