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乡村视角

2018-02-21 10:56:52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三界碑”看新变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乡村视角

  “三界碑”的三面分别对应着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和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记者 赵 杰摄

  河北前干涧村的倪连江(右一)为开农家院到天津前干涧村的村民家取经。 记者 赵 杰摄

  “三界碑”是京津冀交界处的一座界碑。“三界碑”的三面分别对应着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和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

  对于寻常游客来讲,“三界碑”是个有意思的景点;对于生活在“三界碑”下的三省(市)的居民来说,“三界碑”见证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给他们生活带来的种种新变化。

  新春来临,记者在“三界碑”一带采访,记录着这里的新人新事,感受着这里的新变。

  (一)

  前干涧,不是一个村庄的名字,而是两个村子的。一个是隶属于河北的兴隆县陡子峪乡前干涧村,一个是由天津市管辖的蓟州区下营镇前干涧村。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倪连江清楚地记得,他们原来就是一个村。后来,北京、天津、河北行政区划调整,前干涧就成了两个村了。

  虽然分开了,但相同的地理条件和生活习惯,满山满沟连成一片的栗子树、核桃树、梨树,很长时间内,让他们觉得两个村就是一个村。但是,数年前,两个前干涧村的差距一直很大。

  拿道路来说,通向天津市蓟州区前干涧村的道路不仅开阔平整,而且经过拓宽提升,已经成为一条旅游公路;而通向河北前干涧村的道路,却还是一条窄窄的砂石路。两个前干涧村都缺水,但天津前干涧村早在40多年前,村民已经吃上了深井水,而河北的前干涧村,几年前才基本结束吃“房檐水”的历史。

  最能显示两地差异的,还是旅游业:同守一片青山,隶属于天津的前干涧村近几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乡村游发展得红红火火;而隶属于河北的前干涧村一直还有待开发。村里的人们常常看着各类小汽车穿村而过,知道那上面载着去天津前干涧村的农家院度假的城里人,但没有人想到过这和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关系,直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咱河北前干涧村为啥不能像天津的前干涧村一样,通过搞乡村游富起来呢?

  (二)

  2月11日上午,倪连江将在村口的天津河北分界处迎到的记者,交给在村委会大院等候的兴隆县陡子峪乡前干涧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燕。

  56岁的刘海燕,曾因年过半百回村自费为村民打井修路而成为媒体报道的对象。听说记者前来采访“三界碑”下三地生活的变化,她难掩喜悦:“现在好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切都加速了!”

  2012年,在外经商多年后回村担任村委会主任的刘海燕,为了打通前干涧村到相邻龙门村的道路,自己出资购买钩机、铲车,并垫付200多万元,为村里修了一条6公里长的水泥路。“今年,政府出钱,我们修的水泥路就要升级为柏油路。这样,就和天津前干涧村的道路完全对接上了。”刘海燕说。

  而前干涧村找水的历史,曲折堪比电影《老井》。“总是失败,从2012年开始,村里雇佣了多个打井队,至少打了7个干眼。”不服输的刘海燕,一直不肯放弃,终于在2015年底,打出了一口深水井。“今年开春后,由政府出资给我们配套,铺设管道,到那个时候,我们全村都可以吃上深井水了。”刘海燕说。

  (三)

  在倪连江的带领下,沿着前干涧村修建的水泥路,再爬过一段“野长城”,记者到达了位于山顶部的“三界碑”。

  这是一处矗立在长城烽火台旧址上的界碑,高不到1米,三棱柱形,3个立面分别对应着北京、天津、河北。在“三界碑”举目四望,但见崇山峻岭,云雾缭绕,长城沿山脊线逶迤起伏。俯瞰山下,分别属于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多个村庄,在山坳里若隐若现。

  “三界碑”的另一侧,一条下山路属天津。沿着这条修整过的道路,记者很快来到位于长城脚下的前干涧村。这里小楼林立,街道开阔,一派旅游小镇风光。

  在一家名叫“孔氏长生苑”的农家院前,主人孔凡泉猛一看见倪连江,马上以一种乡邻般的熟稔热情招呼道:“很久不见你过来了,都好吧?”当听说倪连江是为开农家院前来取经时,75岁的孔凡泉毫无保留地说:“开农家院,除了个人搞好吃、住和环境卫生外,村庄整体面貌的提升也很重要。这两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前干涧村的道路又一次进行了拓宽。去年,道路两侧还进行了整体绿化,垃圾每天有人清运,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看着听得如痴如醉的老倪,老孔接着说:“这些都做好了,客源不成问题。像我们这儿,‘五一’‘十一’都忙不过来。”

  离开老孔,我们前往“三界碑”的另一面——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红石门村和彰作村。

  依托长城,这里的家家户户也开起了农家院。此外,特色农业也发展得很好。陪同记者前来的陡子峪乡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李电全说,去年,由龙门村到彰作村的600米道路,就是由北京市出资30万元刚刚修通的。

  彰作村党支部书记李占良很热情:“北京与河北唇齿相依,本来就是一家嘛!”

  谈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变化,陡子峪乡乡长邓国华兴奋地说:“陡子峪乡是兴隆县唯一一个既环北京,又环天津的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方面积极作为,去年,陡子峪乡修建护堤坝2375米,实施林下水平阶整地1368亩,同时,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禁污水乱排垃圾乱倒,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原来是大家各干各的,现在是三地共同发展,携手奔小康。”

  “2018年,由河北财政投资320万元的乡道龙门段2.9公里和由天津对口支援投资350万元的前干涧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都将实施,这条道路升级改造后,不仅成为连接北京平谷和天津蓟州的通道,沿线同处‘三界碑’下的河北前干涧村和龙门村、水厂村都将迎来发展的新天地。”邓国华说。

  听了乡长的话,倪连江激动了:“习近平总书记说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天津前干涧村发展农家院,靠的是‘三界碑’。咱这儿除了‘三界碑’,资源更丰富、生态环境更好。这协同发展,咱们也不能落在别人后边啊,还得加把劲呢!”

  “大概在两年前,人们还在为三地通讯的漫游费而苦恼,而现在,随着三地运营商的协同对接,通讯早已不成问题。路接上了,水也有了,制约发展的因素消除了,随着基础性公共服务设施的一体化,三地之间的差距将越来越小。”兴隆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谢敏金说。

  傍晚,“三界碑”下的山坳内,不时可见村庄上空燃起的节日烟花。仰头看着窗外,倪连江喃喃地说:“等我的农家院开张挣了钱,来年我也要好好庆祝一番!”(记者 赵书华 陈宝云)

责任编辑: 皇甫黛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4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