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匠心独运】微缩匠人邓春江:用立体“图纸”复刻城市变迁

2018-02-20 14:34: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开栏的话:传统文化印证着一个地域的峥嵘往昔,昭示着这里的光辉未来。2017年6月27日的雄安新区历史文化与遗产保护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指出,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本网从今天起,特别推出系列报道《匠心独运》,探访雄安新区的手工艺制作者,听他们讲述那些文化传承背后的故事。

  在雄安新区雄县,有位老匠人叫邓春江,擅长制作微缩古建。在他的家里,不仅有大雄宝殿,还有钟楼、鼓楼、寺庙的山门……其中一对日月双塔,邓春江已经做了四年多,预计还要等上两年才能完工。

邓春江介绍日月双塔。 刘东尧 摄

  “这个塔的配件有上万个。像这种微缩建筑,从表面上看不出什么奥妙,其实它的内部结构相当复杂。”邓春江说,日月双塔构架齐全,塔里还设计了防火、观景等设施。

邓春江制作的钟楼(左)和鼓楼(右)。 刘东尧 摄

  微缩古建被邓春江称为立体“图纸”。他说微缩古建里面的结构和外面的结构看得见、摸得着。上下左右,各个件儿的尺寸,拿卡尺一量,乘以相同的倍数,就是一个建筑物的实体。

  细致揣摩设计图、精心打磨每个部件,是邓春江对自己的创作要求。他做的微缩古建讲究木制零件之间的凹凸结合组装,也就是“榫卯技术”。模型从柱子、门梁、斗拱到窗户、门,不用一颗钉子,制作时要特别精细精准。

邓春江制作的微缩古建。 刘东尧 摄

  邓春江十六岁时拜师学艺。师傅说他人机灵,白天让他干木匠活,晚上带他学习识图和榫卯技术,希望他能把自己的知识和手艺传下去。一般来说,木工三年多就能出徒了,而邓春江跟着师傅学了八年,其中有五年专门研究古建。

  今年67岁的邓春江,把一堆堆不起眼的木头经过切割、打磨、拼接之后变成了一件件精巧的微缩古建筑,曾经有人上门求购,他没有卖。“我要给后人留下来,一是证明我国手工技艺博大精深,另一方面是希望喜欢这些作品的人把这项技艺传下去。”邓春江说。(陈潇、钟云松)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1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