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三大通信运营商在雄安新区这样排兵布阵

2017-12-12 20:43:37 来源: 雄安发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继续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

  三大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作为通信行业“国家队”,在信息网络建设、大数据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雄安新区设立后,他们如何在雄安布局,在引领变革、创新试点等方面做了哪些尝试?记者采访一圈下来,发现了不少亮点,赶紧一起去看看!

  5G建设大比拼

  中国联通准5G测试现场。王明空摄

  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具有更高的速率、更宽的带宽,预计5G网速将比4G提高10倍左右,只需要几秒即可下载一部高清电影,能够满足消费者对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等更高的网络体验需求。5G还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低的时延,能够满足智能制造、自动驾驶等行业应用的特定需求,拓宽融合产业的发展空间,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三大运营商都对5G网络建设给予极高的重视。在雄安新区,5G建设比拼的舞台已经搭好,各家都拿出洪荒之力,开始了5G的发现之旅。

  中国联通的准5G网络测试与体验区,在今年6月底对外开放,并在奥威路“央企大街”及周边区域完成千兆无线网络建设。目前,基于准5G的无线4K高清视频、多维度视频回传等业务渐趋成熟。中国联通雄安分公司总经理崔世君介绍说,中国联通基于5G网络建设,要把雄安新区打造成国家级通信核心节点,设置国际直达通信线路,提供低时延、高带宽的网络服务,提供“一点接入,访问全球”的用户最优网络体验。

  10月12日,中国移动开通雄安新区5G试验站,完成了高速下载业务验证,峰值下载速率达到18.3Gbps,这个速率比4G峰值速率提升180倍!完美展现了5G移动高速宽带技术带来的极致体验。另外,这个试验站的站点形态和功能,与未来在雄安普遍投入商用的基站大体相似,在单小区连接能力、单小区吞吐量等指标上达到国际标准。

  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基础覆盖和品质提升两期工程完成后,已在新区开展无线、有线两个千兆网络建设,同时启动新京雄九(北京、雄安、九江)和津雄保(天津、雄安、保定)超高速传输系统建设。据中国电信河北雄安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中国电信已在新区建设了8个5G试验网站点,并积极探索5G试验网应用场景。同时,新建专网承载政企业务,可提供带宽灵活、高可靠性、端到端高速率保障的接入服务。

  高端技术支持大数据建设

  中国移动大数据为雄安马拉松提供支持。刘烨摄

  大数据是巨量数据的集合,指的是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在雄安新区的大数据建设方面,三大运营商都投入了精兵强将和高端技术支持,一座基于云计算、数据包围的智慧新城,将在雄安成为现实。

  中国移动雄安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金辉告诉记者,在大数据方面,雄安移动已经和雄安新区及三县多次合作。例如,今年9月底的雄安马拉松,雄安移动就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持。从人流热力地图、信息传播、舆情监测到媒体影响力评价,大数据为活动的顺利进行和效果反馈提供了客观的依据和后台的保障,得到了相关部门和机构的一致好评。

  中国联通近日在雄安新区举办了“中国旅游大数据应用与产业监测高峰论坛”, 它以大数据作为核心能力,发布了旅游信息化系列产品——旅游大数据平台、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景区一体化管控平台、乐享酒店平台等。据雄安联通市场部经理卫伟介绍,将有更多的数据平台在雄安新区落地并发挥作用,雄安联通将深度参与新区的数据汇总、人流监测等各方面工作。

  雄安电信的大数据建设基础牢、起步稳。雄安电信数据中心已初具规模,可以为政府、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下一阶段,他们将依托“天翼云”和“生态魔方”建设,深耕智慧洞察、精准营销、征信风控等大数据重点应用领域,探索出中国电信专业化发展之路。

  物联网建设与智慧城市紧密相连

  中国电信智慧应用体验中心。贾晓敏摄

  物联网,即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它以互联网为基础,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2016年,物联网产业从之前的模糊化、概念化转换成为了细分化、垂直化与落地化。自此,物联网产业正式成为全球群雄逐鹿的主战场,由此也真正开启了物联网“产业化”的新征程。

  三大运营商不会漠视物联网这个新“风口”,尤其在雄安新区,物联网建设与智慧城市打造紧密相连。工业能源、无人驾驶领域都是运营商施展拳脚的最佳舞台,是它们助力雄安建设的“发动机”之一。

  雄安电信总经理郭洪景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很早就开始了NB-IoT(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试验网的建设,目前已经实现雄安新区NB-IoT全覆盖。近日,河北电信和新奥集团NB-IoT智慧燃气商用发布会在雄安新区举办,并在雄县爱佳公寓等区域投放千块NB-IoT燃气表,数据上下行成功率达到100%。采用物联网技术后,一座基站可连接数万块燃气表,网络信号大大提升,数据不再经过二次处理,也避免了误读的潜在风险。

  雄安移动在物联网领域毫不逊色。8月底,雄安移动的物联网智能水表正式上线连通工作,这也是河北省第一块NB-IoT智能水表。目前,雄安移动正在和长城汽车联手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进军车联网市场。雄安移动网络部崔巍介绍说,雄安移动会持续在物联网方面发力,利用独特的网络、数据优势,实现物联网大平台、大连接、大生态的目标。

  雄安联通在物联网建设方面从日常公共服务做起,智慧井盖、智慧路灯、智能停车等基本物联网服务已经在雄安新区投入使用。记者发现,在容城惠友超市停车场、奥威路部分区域已经设立了智能停车位,只要通过手机上相关的应用程序即可远程查看车位情况,了解车辆信息,未来还可以实现自动缴费等功能,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是智慧城市建设小小的尝试。

责任编辑: 何险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6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