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接下来,雄安新区促进就业创业这么办

2017-11-07 11:04:51 来源: 雄安发布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次聚焦民生问题,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新区是如何促进就业创业的?

  

  安新县劳务用工招聘会。

  多措并举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新区高度重视群众的就业问题,专门制定相关政策,并采取一系列举措,围绕2017年培训1万人、就业1万人的工作目标,着力做好就业培训工作,帮助新区群众在掌握一技之长、储备劳动技能、提高生活自信、实现二次创业、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建立就业培训数据库

  为准确了解和掌握新区群众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目前新区及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两级分别建立了就业培训数据库,将群众的就业培训需求录入系统,并实现信息共享。在此基础上,新区充分利用手机客户端和公共就业服务网站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培训、招工信息,做到从培训到就业的精准定位和对接。

  “在职业培训方面,自今年6月举办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活动后,新区的就业培训工作全面展开,群众普遍表现出强烈的培训愿望,展现了极大的积极性,形成了良好的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聚力雄安送培训”活动。

  8900人得到免费培训

  为增强新区广大农民就业创业技能、推动新区农民向市民转变,新区实施了“聚力雄安送培训”计划,通过多层次的免费教育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将统筹培训与自主培训、机构培训与企业培训相结合,形成了新区免费送技能、群众踊跃学技能的热潮,报名参培人数达到50000人以上,目前已免费培训8900人。

  京津冀49家优质职业院校招生宣传。

  1200多人走进职业技工院校大门

  针对年轻群体学习高端技能的愿望,以及新区未来建设需要大批高技能人才的情况,新区邀请京津冀49家优质职业院校,集中开展了“京津冀职业院校招生宣传”活动,为渴望掌握最新技能的适龄青年搭建起了平台,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仅当天就有7700人次达成了意向,最终1200名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走进了职业技工院校大门。

  打造创业新星

  在创业方面,为发掘新区青年创业才能,激励中小微企业经营者二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政策支持创业,新区启动了“创业新星培养计划”,通过技能+创业引导、电商培训等方式,为新区有创业基础和意愿人员持续提供跟踪服务和政策支持,打造创业新星,与之相关的“百名优秀创业新星培养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安排部署中。目前,已有500余人明确表示了创业意愿,150名电商培训学员已经成为有一定实力的电商。

  雄县企业家大讲堂开班仪式暨园林花卉技术培训班。

  培训企业家2000余人

  为帮助新区本地企业转型升级,新区持续开展“企业家大讲堂”活动,积极为新区企业家成功转型寻找创业新出路、新契机。目前,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均已陆续开班,培训企业家2000余人。

  京津冀鲁劳务协作对接会。

  多渠道安置就业

  新区多措并举,通过劳务对接拉动就业、大学生招聘吸纳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多种途径保就业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就业。新区开展了多次劳务对接活动,以就业联盟的方式与百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联系,同时结合新区劳动力就业愿望,鼓励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就业岗位,最大程度实现劳资共赢,目前,通过劳务对接渠道已安置就业4160人。

  此外,新区还依托培训机构就业资源,多次举办培训结业就业签约仪式,邀请京津冀地区与培训内容对口的优质用人单位,以现场签约的形式与学员达成就业意向,目前已有1000余人与企业签约。同时,新区还采取鼓励域内企业吸纳、开发公益岗位等多种措施解决新区劳动力就业问题,并已通过多种渠道安置就业8100人。

  容城白龙村培训学员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和合格证书。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顺应新时代新期盼,以新作风对标新要求,以新作为践行新使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畅通就业信息

  进入新时代,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新区还将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新作为让新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将继续坚持落实“市场配置一批、企业吸纳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创业扶持一批、灵活就业一批、公益岗兜底一批”的工作方案,畅通就业信息,指导三县完善劳动就业网络平台和手机应用建设,以就业联盟的形式,建立与驻新区企业就业信息共享共发机制,帮助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就业服务。

  雄安中式面点师定点技能培训。

  加大域内就业岗位开发力度

  对此,新区将加大域内就业岗位的开发力度,做好本地吸纳就业的同时,探索出台一些倾斜政策,鼓励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另一方面,新区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通过外出考察先进地区就业创业经验,邀请就业创业专家学者授课指导,开展人社业务大培训等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并与京津地区就业部门建立互联互通机制,及时沟通交流就业创业政策信息,引入先进、取长补短、借力助力,推动新区就业工作提速发展。

责任编辑: 何险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5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