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改革突破:走出环境综合整治雄安之路 ——二论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战

2018-07-03 21:28:4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评论员

  白洋淀治理不仅仅是一个横下决心、壮士断腕就能够简单解决的问题,要找准根源,把握关键,要有改革创新的办法,要有政策突破的措施。作为创新发展示范区,新区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改革创新,锐意突破,才能打赢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这一仗,走出环境综合整治的雄安之路。

  比如,白洋淀治理资金消耗大,没有资金问题的解决渠道是干不成事的,新区决定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设立白洋淀环境治理专项基金。比如,过去凡事层层落实责任,但是有许多责任是基层接不住、管不好,也干不持续。今后,白洋淀治理这个专业的事情就要让专业的公司干,找到科学解决问题的路径。

  改革创新是白洋淀综合整治的根本路径。只有不断在治理政策、体制机制、投融资方式、治理方法、监管方式上改革创新,走出一条政府主导、依法监管,市场引导、政府主责,企业主力、社会共治的环境综合整治的雄安之路,才能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要创新治理政策,利用政策激发市场活力;要创新体制机制,用最先进的治理模式,形成政府主责主导、企业主力、全社会参与支持的共治格局;要创新投融资方式,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要创新治理方法,形成项目化、工程化、企业化的治理路径;要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做到全域全时严格严密监管。

  综合整治改革创新要以人民为中心。现在白洋淀40个淀中村中还有很多老百姓上厕所都解决不了,一天只能集中供应三次自来水。白洋淀要治理好首先要让老百姓的生活过得好,老百姓才会配合才会支持。

  综合整治改革创新要坚持实事求是。以往,我们政府投入了些钱,有些钱花对了,有些花的是冤枉钱,没有根本解决问题。决不能干这些顾了今天不顾明天,只顾建不顾管,只顾当前不顾长远,只顾领导检查不顾长远能否持续运行的项目。那种猫盖屎的事在雄安新区不能再干。

  白洋淀是“华北之肾”,是大自然赐给雄安新区的一块宝地,更是“蓝绿交织”的雄安新区不可玷污的重要底色。以锐意进取的态度,在白洋淀综合治理上创新突破,一定能还“华北明珠”以碧水蓝天,还雄安新区以清新明亮。

  相关链接:

       不留退路:治理白洋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一论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改革突破:走出环境综合整治雄安之路 ——二论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战-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6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