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连夜出击 立查立改
——雄安“环保督察”亲历记

2018-06-12 21:05: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6月12日电 题:连夜出击 立查立改——雄安“环保督察”亲历记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各单位,现在请以最快速度,到环保局集合,跟着宝玲主任,进行环保督察,集合地点:生态环境局。”

  6月6日晚21时58分,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接到有关部门通知,要求跟随雄安新区领导和执法人员一同进行环保督察。

  6月8日17时57分,中国雄安官网发布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工作开展情况》公布,对雄县米南真空镀铝膜厂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责令立即停产整顿,启动行政处罚程序。

  1天时间,从紧急集合到政务公开,从深夜督查到查处整改,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全程直击了一次雄安新区的“环保督察行动”,见证了“把生态环境作为生命线”严厉查污治污的“雄安决心”“雄安理念”和“雄安节奏”。

  雄安新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夜出击“污企业”

督查现场图片。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摄

  6月6日晚,雄安新区管委会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关于“遍及米家务乡各村的散乱污企业以停产逃避监管,其中米南庄村镀铝厂不仅未被关停取缔,还增建印刷车间;散乱污企业向周边(固安县、霸州市、任丘市)转移现象严重”重点案件后,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协调联络视频会刚刚结束后,就连夜现场组织并指挥雄安新区及雄县环保、公安等有关部门60多人采取联合行动,对群众举报案件进行现场核查。

  此次深夜督查是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和生态环境局充分掌握情况后的一次突击行动。到达河北雄县米南真空镀膜厂时,该厂正在作业,执法人员立即对厂区内各个角落进行了详细检查。经查,该厂环保设备齐全且正常运转,只有部分固体废物存放不规范。该厂负责人还积极地为执法人员一一介绍厂内的环保和节能设备,并声称该企业是正规无污染企业。

  据执法人员掌握的情况,河北雄县米南真空镀膜厂曾经进行过一次迁厂,新厂手续齐全,持证排污,而老厂因手续不全已经于2017年被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关停,成为了仓库。群众举报的“散乱污”现象在新厂未突出显现的情况下,执法人员要求去老厂进行检查。

  听到要去老厂检查,该厂负责人一改之前的镇定,略显紧张地强调“老厂目前只是一个仓库,里面只是存放货物。”执法人员没有理会该负责人的解释,而是直接驱车前往老厂。

  漆黑仓库有“猫腻”,手电筒照出“污证据”

督查现场图片。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摄

  执法车在距离新厂区200米的老厂门前停下,“这里只是仓库”企业主仍然不断强调。执法人员没有因为这句话放松警惕,而是从厂房外围的每一间房子查起,一直查到了仓库。

  仓库内一片漆黑,在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主打开仓库内照明设备时,企业主以没有灯、已经断电等理由试图阻止执法人员检查,但是执法人员在足有几千平方米的仓库内,靠着一把手电筒发出的微弱灯光,在仓库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该企业违规生产的证据。

  9台印刷机依次摆放,印刷机上装有等待印刷的薄膜,机器下方摆放着用于接废油墨的大桶,散发着刺鼻气味。

  “这些机器已经几个月没有启动过了。”企业主依然试图掩盖违规生产的事实。但是印刷机上正在“滴滴答答”滴进桶内的废油墨、旁边摆放着的包装纸等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执法人员还在另外一个仓库内发现了1台分切机,分切机上还有镀铝膜半成品,该车间也具备生产动力电,有明显生产迹象,车间内考勤登记表记录时间为6月5日,近期使用的迹象明显。在执法人员摆出早已掌握的证据后,该企业主终于承认存在违法生产行为。

  1天查处完毕,严守生态环境“生命线”

  经现场核查,该举报内容基本属实。6月7日凌晨1时许,历经5个小时的督导检查结束,刘宝玲要求雄县政府立即对该企业进行查处,连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散乱污企业治理不彻底问题进行全面排查。

  6月7日凌晨,雄县政府对违法企业进行了紧急处理。一是由环保部门对雄县米南真空镀铝膜厂下达环境监察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规范固体废物存放,同时立即进行调查取证,启动行政处罚程序;二是对擅自扩建的老厂区印刷车间、存储分切车间立即进行查封;三是公安部门对厂区的监控主机、6月份考勤表等证据进行查扣,将该厂负责人依法传唤;四是镇政府对老厂区的机器、设备、原材料等进行了清除;五是电力部门对生产用电采取断电措施。

  6月7日当天,雄县政府依法对雄县米南真空镀铝膜厂新厂进行停产整改,对老厂进行了“两断三清”和查封处理;对老厂区负责人处以15天行政拘留;对该厂扩建违规印刷行为和违法排污行为进行行政处罚;雄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介入调查,将对监管不严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举一反三”,对全县“散乱污”企业治理不彻底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组织为期一个月的攻坚行动,同时以电为主,进一步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6月8日,雄安新区对此次督查行动进行了情况说明,在中国雄安官网及时进行了政务公开。

  对于此次事件暴露出来部分执法人员监管不严的问题,刘宝玲强调,要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真正落实到环保工作中,要认识到环保对于新区建设的重要性,要认识到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有序发展的千年大计,从大局出发、从根本出发、从长远出发来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群众利益;要建立严密的考核制度,列清职责清单,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人,确保执法人员能够依法、规范、标准履行执法责任;要创新执法和取证手段,多方式、多途径严控和整治“散乱污”企业,保证企业的生产行为都在环保部门的监控之下,无空子可钻;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要从最根本的问题出发,完善法律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究必其果”,严守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92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