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协同发展 对接升级求突破

2018-03-06 14:15:29 来源: 河北日报

  在威县·顺义产业园,北京嘉寓门窗幕墙生产基地的工人正在加工节能门窗。(资料片)记者 赵永辉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4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津冀区域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河北这方热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今年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开局之年,河北如何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如何在协同发展中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推动协同发展对接升级,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突破。

  从多个点到一张网

  ——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构建起更多的“网”“圈”“区”“带”

  潮白河,一头连着燕郊,一头连着通州,被视为河北与北京的一处分界线。

  为避开拥堵车流,栖居燕郊的数万名上班族每天都要徒步40分钟,去潮白河对岸白庙村搭乘班车前往北京。随着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冀津接线段主体工程全部建成,潮白河大桥即将通车,这一壮观的短途迁徙将成为记忆中的风景。

  “潮白河大桥通车后,从燕郊开车到北京六环路仅需15分钟。时空距离缩短了,京冀来往更方便了。”家在大厂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对此深有感触。

  “加快构建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络,让区域内‘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河北就能更加高效、快速地对接京津。”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市长陈平表示,廊坊今年将大力推动与京津连接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交通路网建设,努力在交通一体化上取得新突破。

  四年来,三地间打通扩容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和国道“瓶颈路”800公里,数条高速公路、铁路竣工,京雄城际铁路、京唐城际铁路、津石高速公路等开工建设,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和半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推动协同发展对接升级,三地要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构建起更多的“网”“圈”“区”“带”。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持续发力,2017年京津冀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39.6%。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市长梅世彤建议,三地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联合执法、联动管理和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应对等各项工作。

  构建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代表委员们建议,无论是依附有形的道路,还是无形的纽带,河北要力争实现对接京津的全面突破,扎实推进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从引得来到活得好

  —— 大力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承接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跃进

  前不久,沧州产新款现代ix35汽车刚一上市,当月销售量破万台。

  这两年,落户沧州的北京现代积极整合北京总厂资源,把最优秀的人才、最先进的技术放到沧州,在河北产出了北京现代最畅销的汽车。

  “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为代表的一批汽车制造和配套加工项目加速聚集,填补了沧州汽车产业发展空白,我市已具备年产百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梅世彤代表介绍,目前沧州全市京津产业合作项目有1100多个,总投资5524亿元,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带动、重大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

  如何让京津产业引得来、留得下、稳得住、能发展?梅世彤代表建议,借全省开展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之机,全面提高服务质量,让现有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跃进。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高端人才和领军企业源源不断地引进来。

  微软游戏创新中心,是孟宪明委员帮助家乡大厂引来的以游戏创新为核心的初创企业孵化基地。启动三年多来,创新中心已有100多家游戏、动漫企业入驻,其中40%为北京企业,去年缴税达455万元。

  微软游戏创新中心为何能有很高的孵化成功率?孟宪明委员表示,创新中心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在物业服务等初级服务基础上,为入驻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公有云服务、渠道对接等高层次服务项目。

  “推动承接产业升级与集聚,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武义青建议,要努力实现创新链、高端产业链的延伸,从而更好地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转化。同时,河北应通过聚集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产业承接平台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从重点领域到广泛领域

  —— 深化与京津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共建共享,拓展在教育、医疗、文化、金融等方面的合作

  “北京四所学校雄安校(院)区正式成立”——看到这则新闻,武义青委员对京津冀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更有信心了。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武义青委员建议,相对于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的率先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步伐还需加快,以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的现实需求,让三地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北交大海滨学院、北航教育园等重点项目的落地或加快推进,让沧州群众收获了更多协同发展的红利。”梅世彤代表介绍,沧州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协同发展向教育、医疗、文化、金融等领域延伸拓展。

  去年,受惠于京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居住在廊坊燕郊的数十万北京医保参保人员,在河北燕达医院看病实现了持卡就医直接结算,省去了两地奔波、繁琐报销之苦。据悉,廊坊市所有三级医院均与京津医院开展了合作,不断缩小与京津的医疗卫生服务落差。

  “坚持对标京津、看齐京津,打破区域壁垒,逐步实现与京津在公共服务供给上的均等化、均质化。”陈平代表表示,廊坊今年将加快实施与首都儿研所、北京佑安医院等的合作项目,让群众享受更多京津优质医疗资源,有效缓解北京医疗运行压力。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教育协作方兴未艾、医疗对接不断深入……京津冀三地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成果,一系列区域难点、民生痛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面向新领域、解决新问题,随着协同发展对接升级,三地需要在更广范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更多百姓分享协同发展的成果。(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3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