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雄安:打造人社服务升级版 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2022-11-23 10:02:0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11月19日电(记者杜一方)近日,雄安新区从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在人社业务全部实现综窗办理的基础上,首创将医保、低保、殡葬、积分落户等事项一并纳入综窗办理,实现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高频事项一窗通办。

  “过去办理业务要在自助机取多个号,不同业务在不同窗口排队,特别麻烦。现在实行这种综窗办理方便多了,一个号就能在一个窗口办理人社所有业务,并且新区还实现了跨多部门间的综窗受理。”前来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社会保险业务的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卫聪聪说。

  为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解决服务对象多窗口、多部门跑、多地跑问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开创性地突破部门结构,将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实现大综合窗口办理,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模式,实现一站式办结,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雄安新区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范新星说:“我们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优化再造流程,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性、可及性,大幅提高了公共服务效能。”

  “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通过实施“免申即享”“免跑即领”等不见面服务模式,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及时落地,共减免缓社保费241.96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87.87万元。目前,雄安新区33个乡(镇)、622个村(社区)实现基层服务网点全覆盖,部分银行网点可办理本级46项高频事项,构建了新区“一主三辅多网点”的公共服务网络,实现群众办事“不出15分钟政务服务圈”。

  据了解,雄安新区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本级和三县综合柜员制覆盖率均达100%,基层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各项工作指标完成率均为100%,服务事项上线率达78.3%,均居河北省前列。

  在实现公共服务综窗办理的基础上,下一步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将依托人社一体化搭建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所有纳入项目一网通办,并利用新区“云上城市”数字高地优势,对大数据进行归集、整理、开发、应用,打造新区公共服务数据资源池,形成“共建、共享、共用、共治、共发展”的公共服务新格局。

责任编辑: 马欣译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