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打通关键“断点” 京雄高速跨京良路工程最后冲刺

2022-11-20 10:20:09 来源: 北京日报

  经过12小时连续奋战,京雄高速(北京段)跨长阳路最后一联现浇梁顺利完工,打通了关键“断点”,为运架梁提供了通道。记者昨天从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获悉,京雄高速跨京良路、房山线钢梁顶推施工蓄势待发,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长阳路为城市主干道路,人车流量大,跨路施工时,一钉一铆掉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事故,安全风险高。”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李镭说。作为全线的特殊结构之一,连续梁分左右两幅,单幅长135.4米,采用单箱四室预应力现浇变截面连续箱梁,结构形式复杂,桥体线性控制要求高,且混凝土浇筑体量大,施工质量控制难度大。

  为不影响过往车辆通行,项目部选用安全性较高的满堂支架搭设方案,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巡视,对跨路防护设施进行日常维护,确保行车安全。

  “京雄高速主线跨京良路及地铁房山线施工,是本标段施工的重中之重。现场将采用钢箱梁异地拼装+步履式顶推的施工工艺,跨越京良路及房山线,全程保证京良路不断路,最大限度减小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项目经理李隽介绍,钢箱梁具有结构重量大、安装精度要求高,顶推过程中线形控制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难点,同时钢梁拼装与京广高铁并行,施工中必须确保高铁线运营安全。现阶段,钢箱梁已全部拼装完成,顶推施工蓄势待发。

  据介绍,钢箱梁拼装过程中,项目部实时优化施工组织,高效利用施工场地,不断调整吊车站位,并利用已完成的下部结构设置拼装胎架,有效减少了临时支撑结构施工时间,仅用时32天就完成全部拼装任务。项目部还将引进智能步履式顶推系统,该系统能够在顶推过程中实时控制梁体轨迹线和高度,同时减小摩擦力、强化平衡性,确保钢梁移动181米后,“零偏差零风险”精准就位。

  京雄高速(北京段)工程,是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对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孙宏阳 通讯员 赵逸博)

责任编辑: 贾梦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02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