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安新县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11-06 14:31:4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6日电 11月5日下午,安新县召开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焦国宏,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志清,党组成员荆晓军,党组成员刘浩出席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以来安新县检察工作整体情况,特别是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安新县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情况,并就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检察队伍建设、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有关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6月16日,党中央第一次以“中共中央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7月24日,省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就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具体要求。安新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意见》精神及省委、新区党工委、新区分院和县委相关工作要求,逐条对照梳理,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服务新区建设发展。

媒体记者就相关工作进行提问。中国雄安官网发

媒体记者就相关工作进行提问。中国雄安官网发

  焦国宏在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新区“五新”目标和县委“一三八三”工作思路,发扬“守正创新、彰显使命”的雄安检察精神,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持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努力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维护新区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一是司法理念进一步更新,刑事检察业务正向数据持续攀升,“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逐步树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监督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二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发挥,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成立了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集中管辖新区涉白洋淀的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制定了《关于扎实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三个重点”和“五个方法”,为白洋淀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三是司法保护职能不断延伸,服务大局成效明显。牵头成立全省首家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制定了《安新县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成功办理了我省首例适用企业合规审查机制案件。多次牵头召开“保护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联席座谈会,为民营经济正常运转、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四是服务群众水平显著提升,为民办实事举措有力。制定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实施方案》,每月一总结,每月一督查,定期回头看,件件有着落。持续做好司法救助工作,推动构建“司法救助+民政救助+社会救助”的综合格局。积极开展未成年保护工作,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制定了《安新县“家长学校”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家长和学校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下一阶段,安新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分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这个中心,认真履行打击犯罪、法律监督、保护公共利益等职责,以“检察五新”助力新区“五新”目标实现,全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党的政治统领,稳步提升队伍素质。自觉接受监督制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中彰显检察使命与担当。二是全面提升诉讼监督质效,维护司法公正。综合运用抗诉、纠正违法通知、检察建议等手段,加强侦查监督、立案监督、审判监督和执行监督。三是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作用,完善行政执法与四大检察的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四是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拓展公益诉讼监督功能,探索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等新领域公益损害案件。深化“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加大对环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的巡查力度,联合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共同构建“横向+纵向”、区域一体化的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保护模式。

责任编辑: 崔利杰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3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