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多措并举见实效 安全度汛有保障

2018-07-14 16:43:0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14日电  7月10日,全省进入防汛备战的关键阶段——主汛期。新区防汛工作也进入了最紧张的时刻。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要求,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超前谋划部署,认真落实各项防汛举措,保证新区安全度汛。

  一是加强防汛体系建设。新区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研究防汛体系建设和部署防汛工作。在国家防指和省防指的指导下,新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成立了以陈刚书记为总指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和三县主要领导为副总指挥的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指下设立防汛抗旱办公室和各职能组,将新区各部门纳入到防汛抗旱指挥部体系,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保证防汛责任体系健全完整。

  二是认真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新区积极配合省水利厅编制完成《2018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和《2018年省级雄安新区起步区应急抢险预案》,并根据新区实际情况编制完成《雄安新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预案明确了洪水调度、度汛措施、抢险方案、保障措施等,进一步夯实了新区安全度汛的基础。

  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汛前,新区防指对三县防汛设施设备、重点工程、重要险工险段、防汛物资储备等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进入主汛期后,新区防办抽调人员组成防汛安全检查组,对河道堤防、险工险段、河流来水等情况进行每日不间断安全巡查。并联合安新县防办对防汛工作重点白洋淀淀区和入淀河口进行了认真摸排和整治,保证淀区主要行洪区域及每条入淀河流畅通、洪水正常下泄。

  四是强化预报预警。新区建立了与国家机构、省直部门的会商机制,积极筹备新区气象机构,加强降雨和洪水监测预报工作,提高洪水预报精度和预见期。并与省防办、保定市和三县实现信息共享机制,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监测和预报,提高科学评估和精度预报能力。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为进一步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力度,新区防指与容城县防指设立了联合指挥部,共同做好汛期会商研判和联合调度。新区防指每天由一名管委会领导带班,一名副局长和两名工作人员与容城县防指建立共同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购置了电脑、传真机、海事卫星电话、应急抢险包、音频系统等设备,提升指挥体系的软硬件设施。

  六是切实抓好城市防洪排涝。新区防办检查组派出专门小组对城市防洪进行检查,对重点城市排涝泵站、污水处理厂(站)、涵闸等进行安全检查。并于7月12日邀请保定市防办专家组对新区城市排涝进行实地指导。调配两台移动式泵车、救生衣、牵引绳等排水救援设备,增强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近期,三县开展了不同形势和规模的城市防洪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多措并举见实效 安全度汛有保障-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 www.xiongan.gov.cn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913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