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河北省力保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

2018-06-07 10:39:42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我省力保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 

  目前,我省已进入汛期。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的防汛备受关注。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我省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新区起步区度汛安全。

  雄安新区起步区位于白洋淀新安北堤以北区域,其周边的防洪工程包括白洋淀千里堤、新安北堤、萍河左堤、南拒马河右堤、白沟引河右堤及赵王新河。雄安新区起步区的防洪任务主要是通过确保周边堤防安全,保障起步区不受外部洪水威胁,同时通过自排、机排防止出现严重内涝。由于地势低洼,现有工程防洪能力偏低。为确保今年雄安新区安全度汛,省水利厅编制完成了《2018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已上报国家防总。

  为全力做好雄安新区起步区今年的防汛工作,省、市、县进行了全面防汛大检查。通过检查,安新、容城、雄县3县共发现安全隐患8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结合全省河湖清理行动,省水利厅联合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省河湖清理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截至目前,白洋淀及上游河道清理垃圾36.9万立方米,整治排污口10处,清除涉河违障38处,治理黑臭水体28条段,回填沙坑2万立方米,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对河湖清理行动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一市一单”的方式,加速推进各市整改落实。

  在全面落实各项防汛责任的基础上,我省进一步压实乡镇、村组(社区)等基层防汛责任,建立完善群测群防预警监测体系,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督导加强对县、乡、村级各类防汛责任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同时,依托大清河系上游山区山洪灾害预警系统,加强监测预警,一旦发生洪水,能够及时提醒,提前组织人员转移。主汛期前完成白洋淀上游主要河道20处视频监控站建设,其中5个分洪口门将全部进行视频监控,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对雄安新区上游6座大型及8座中型水库,精准预报,科学调度,如遇下游抢险,在不影响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拦洪错峰,减轻下游压力。(记者 马德明)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9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