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京津冀产业合作迈向深度融合

2018-06-07 10:42:07 来源: 河北日报

  打通创新链 贯通产业链 延伸园区链

  京津冀产业合作迈向深度融合

  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正在全力打造冰雪运动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积极打造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5月18日,京津冀三地协同办以“共筑产业合作平台 打造创新发展高地”为主题,在北京联合举办首次产业合作平台推介活动,为三地乃至全国的企业搭建投资兴业、洽谈交流的平台。

  “推介会的举办,将促进京津冀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许爱朝说。

  产业协同发展成果丰硕,我省初步形成1+3+34产业承接平台体系

  举行推介活动的同时,三地协同办还首次联合举办了产业协同发展成果展。

  走进展区,可以体会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打通创新链,贯通产业链,延伸园区链,产业协同发展步入快车道。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年产3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00天,创造了世界同等规模汽车工厂建设史上的最快速度;沧州明珠商贸城作为北京批发市场疏解集中承载地之一,已签约北京商户8000余户,入驻营业的商户近千家;继建设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后,沧州去年与天津医药集团合作,规划建设了天津·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沧州市与京津的合作项目有1125项,总投资5524亿元。

  邢台市与京津合作项目达500余项,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与京津88所医院、217所教育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廊坊市2014年以来累计引进京津资金1703.4亿元,京东最大的跨境电商基地将于近期投产运营。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市对接京津产业投资类合作项目463项,累计投资1083.77亿元;在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与京津开展合作,对接京津公共服务非投资类合作项目100项。

  近年来,三地产业合作不仅成果丰硕,而且形成了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协同创新和产业合作平台。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已吸引160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注册办公,中关村丰台园满城分园落地项目12个,中关村石景山园·定兴分园正式揭牌,一批“中关村元素”项目在保定形成集聚效应。在廊坊,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3大主导产业渐成规模,聚集了云谷、京东方、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一批相关产业企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协同发展,把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实现产业领域率先突破,作为补齐发展短板、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许爱朝说。

  据介绍,我省精准打造承接平台,初步形成了1+3+34产业承接平台体系。即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河北雄安新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张承生态功能区3大战略合作功能区,以及34个专业化、特色化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平台。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京津冀数字金融产业园、中国中冶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承接平台。

  产业一体化向更加注重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全区域优化产业布局方向转变

  “我们地处京津冀经济圈和晋冀蒙经济圈两大经济圈交汇处,被认定为国家先进矿山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集聚各类企业410余家,具有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新火车站、15分钟到机场、1小时进北京的独特交通优势。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求,我们聘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等单位,规划编制了环评报告、产业发展报告等,基础设施能满足各类项目的发展需要。”在交流中,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有宏这样介绍他们的优势。

  同郑有宏一样,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唐山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我省十几家园区负责人,抓住时机,展示自己的区位、交通、政策等优势,以及基础设施配套情况。

  记者发现,推介会上,很多园区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招商重点。

  “我们将重点建设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生命科学园。”郑有宏表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将重点引进冰雪轻装备、冰雪重装备制造企业;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将重点引进光伏组件等设备生产企业以及新能源制造类企业等;生命科学园,将打造科技与研发、生产与孵化、医药与健康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重点引进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及高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项目。

  位于北纬39°,北戴河新区拥有沙细滩缓、水清潮平的黄金海岸,22万亩茂密葱郁的森林湿地,12条蜿蜒入海的河流,被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这里昼夜气候湿润、凉爽宜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是一般城市的40倍以上,堪称“天然氧吧”。借助优美的环境,这里建起了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在5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构建了综合医疗板块、健身休闲板块、国医养生板块等全产业链的健康产业空间格局。“我们将利用15年时间,实现‘十百千万亿’目标。即引进十家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孵化百个高端生物医疗项目,实现千亿元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吸纳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吸引亿人次医疗与旅游。”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

  张北县地处北纬40°到41°,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的“黄金纬度”地区,年均气温只有2.6℃,是天然的散热场。近年来,该县云计算产业强势崛起。将来,张北的大数据产业将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前端发展云研发、云制造,后端发展云服务,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立足打造“中国绿色数坝”,建成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互重要枢纽。到2020年,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目前,产业一体化正在从偏重单方面转移疏解向更加注重区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全区域优化产业布局方向转变。”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说。

  许爱朝介绍,三地将继续坚持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相统一,不断完善共建共管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引导与空间管控,推动重大合作项目落地,促进先行政策交叉覆盖,引导非首都功能产业集聚转移发展,促进区域产业整体升级。(记者 段丽茜)

责任编辑: 孙文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8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