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1至4月份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35.39万人

2018-05-26 18:11:3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至4月份,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35.3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22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76万人。5月25日,省人社厅召开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全省就业创业工作。

  前4个月,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35.39万人

  据悉,河北省今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水平、“双创双服”活动涉及两项工程全部达标、去产能分流职工要在年底前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率要在60%以上,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为做好今年就业创业和失业保险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了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文件,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多项活动,实施就业转移培训工程,我省就业工作稳中向好,温暖开局,前4个月任务超额完成。1至4月份,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3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9.22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7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43.16%、38.42%、37.6%。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5%以内,与去年同比有所下降。

  抓好三大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是重点

  据悉,2018年河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36.8万人,重点是实施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就业服务要向校园延伸、档案接转要快捷高效、跟踪服务要分类施策。各县(区)人社部门进行逐人摸排,掌握其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和服务,年底前至少推荐3次就业岗位,对有培训意愿和创业意愿的要及时提供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对没有就业意愿和“慢就业”的,要采取措施帮助他们尽快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对就业困难的要提供“一生一策”的就业帮扶措施。启动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建设一批高质量见习基地,引导长期失业青年积极融入市场,在就业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确保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去年。

  同时,确保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各地要聚焦有劳动能力和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建设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征集爱心企业帮扶一批,运用扶贫专岗托底一批,稳定居家灵活就业增收一批,劳务协作转移一批。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确保就业贫困户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着力做好就业补助资金用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情况核查工作。

  对于去产能职工安置,要做到人员底数清,要采取“核查比访”模式,核实企业申报职工情况,检查企业关闭生产线涉及职工情况,比对劳动合同、社保缴费、用工备案、工资发放、银行流水等凭证,实地走访企业及职工确认,摸清分流职工底数,并录入职工安置系统,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要做到就业帮扶细,及时掌握解除或协议解除劳动关系分流职工的就业创业愿望,实施“一对一”精准就业援助和创业帮扶。对登记失业的分流人员,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对“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确保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在突出重点的同时,其他工作也要并行不悖。今年还要运用各种手段和措施,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等其他群体的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全力以赴支持雄安新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新模式

  要突出抓好新成长劳动力、去产能职工、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做到应培尽培。要加快整建制购买培训项目政策落实,推动培训入企入校入村,努力扩大培训规模。

  今年将全面推行职业培训包制度,适应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培训需求,开发优质课程,开展特色培训,推广“互联网+职业培训”新模式。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优质民办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服务。

  建立以培训合格率、就业创业成功率为重点的培训绩效评估体系,对培训机构、培训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管。规范培训机构的确定程序和方式,调动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职教中心、创业服务机构等优质资源参与到培训工作中来。

  构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今后,将加强就业创业信息化建设应用。加快推动“就业信息化”向“信息化就业”转变,依托河北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强化数据集中共享和业务协同联动,形成省级集中、业务专网管理和互联网经办服务一体的公共就业信息化体系。推广“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便民举措,全面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要创新服务理念,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为劳动者服务和为用人单位服务并重,以需求为引领,开拓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建立分级分类的精准指导和服务机制,完善重点群体实名制管理,将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创业服务等衔接配合,提供精准帮扶。优化服务模式,改进招聘服务方式,组织更多专业化、小型化的定向招聘会,提高匹配效率。

  此外,要发挥河北公共招聘网功能作用。建立招聘信息汇集机制,横向连接就业服务、人才市场、高校毕业生指导、事业单位管理、公务员管理等相关业务部门,纵向对接中国公共招聘网,同步获取京津等省外各类招聘信息,并贯通各市招聘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互联全省、互通京津的招聘信息汇集,为广大劳动者和各类人才提供无差别招聘信息服务。(记者杨佳薇、卢伟丽)

责任编辑: 陈潇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808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