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凝心聚力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03-05 08:55: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凝心聚力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华社记者王敏、齐中熙、姜琳、姜潇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肩负着亿万人民的嘱托,2900多名人大代表和2100多名政协委员,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参政议政的生动实践,化作脚踏实地的务实行动。

  从春天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亿万人民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人民至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

  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考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仗把脉定向。

  “村里人都嘱托我,一定要把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和决心告诉习近平总书记,告诉全国人民。”来到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心情振奋。

  她所在的村子是大凉山深处一个普通的彝族村,全村447户,祖祖辈辈的梦想就是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着眼于人民美好生活凝心聚力。

  在新一届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代表的比例有不小提升。年仅2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是新当选的代表。他16岁就出来打工,体会到艰辛与不易。今年,他将把提升农民工培训、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环境的建议带到会上。

  “我深深感受到‘人民当家作主’的力量。我要代表农民工更好履职。”

  凝聚共识,连接党心民心——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两会,将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基层代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虽然村民们的脱贫压力还是很大,但是我们有动力、有信心脱贫。”吉克石乌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告诉记者,她在工作调研中真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补齐民生短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不断提升。

  “但同时民生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依然存在,我们要在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她说。

  一切为了人民,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有魅力,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强大生命力,也预示着人民美好生活的前景。

  凝聚共识:进务实之言,谋民生之策

  赴京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专程回到河南省西华县的试验田,带上了两捧土、两把麦苗。

  “这一瓶是化肥施用过量的板结土壤,碎了后就成粉面一样,小麦根扎不深;这一瓶是用生物技术改良后的土壤,是‘会呼吸’的土壤,小麦根须又直又长。”党永富捧着两个透明瓶子向记者展示。为了提出土壤改良课题的建议,过去一年,党永富就走访调研了10余省份20多个县市。

  从住房到就业,从教育到三农,从医疗保险到养老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浓缩在代表委员一份份沉甸甸的意见建议中。

  心系人民,围绕民生短板进良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

  “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进行动态调整”“加强和规范培训教育”“加大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加快公立医院薪酬改革”“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和企退人员养老金”……代表委员带来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

  心系人民,围绕民生大计谈思路——

  今年春节假期刚过,作为连任的“老代表”,浙江省武义县的基层代表俞学文就安排了附近村镇10多个点进行调研。

  “党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觉得关键在于人才、土地和资金三方面,要重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的回归与培养,让他们安心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俞学文告诉记者。

  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区域发展到人才强国,从健康中国到可持续发展……这一切,既是国家发展战略,也同样是民生大计。

  心系人民,围绕民生新需求出新招——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群众不再简单地满足于吃好穿好,对精神文化产品有了更多需求,对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也有了更加强烈的渴望。”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说,“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经济增长和民生新需求、新改善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说,“要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在生活各领域、各方面的新需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推动迈向高质量发展。”

  凝聚力量:共创美好生活

  这是催人奋进的战鼓——在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实现13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重若千钧的时代考题。

  把美好民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根基层务实干——

  甄兰芳代表是来自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的一名乡村教师,扎根基层教育20多年。

  “我来自农村,深知教育对改变贫苦命运的重要意义。”甄兰芳说,鲁甸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即便农村条件相对较差,但仍然需要有人为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作出努力,才能为人民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把美好民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永不懈怠加油干——

  51岁的周潮洪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说,过去5年中,履职虽然辛苦,但获得感满满——她作为牵头人连续提了4年“加强引滦入津水源地潘大水库生态保护”建议后得到了落实。

  看到履职成果,周潮洪很高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今年,我计划提关于京津冀水环境协同治理的建议,继续为生态保护建言献策。”

  把美好民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凝聚力量齐心干——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的党支部书记吴云波,来京履职前两天还召集村民,讨论了牧民养牛面临的困难。

  东萨拉嘎查是一个蒙古族聚居村,过去这里是全苏木最穷的嘎查。吴云波当了党支部书记后,以现金、耕地和牛入股的方式成立养牛专业合作社,并探索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不断增加村民收入。如今,吴云波已经把合作社扩大到了周边22个嘎查。

  “不仅把自己日子过好,更要带领老百姓一起发家致富,大家拧成一股绳,同心协力,共同奋斗,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需要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吴云波说。

  这是春天的声音,这是铿锵的脚步。(参与采写:王靖、字强、甘泉、李鲲)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98227411